据皖江晚报报道, 为给哺乳期的女性提供贴心公共服务,近日,马鞍山市卫计委联合市发改委、妇联等部门,在全市公共场所和用工单位积极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工作。今后,诗城的妈妈们可以在公共场所的“母婴室”给孩子喂奶、换尿布。

2020年年底实现母婴设施全覆盖

如今,越来越多的妈妈们选择母乳喂养,然而,带着孩子去公共场所时,孩子饿得哇哇哭,而附近却找不到一个隐秘的场所喂奶,成为妈妈们不得不面对的尴尬。为满足市民对母婴设施建设的需求,支持母乳喂养,保障母婴权益,近日,马鞍山市卫计委、市发改委、市总工会、市妇联等8家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根据要求,力争到2017年底,马鞍山市三县三区均按要求建设一个标准化的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全市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不低于50%;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按照该“实施意见”要求,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对经常有母婴逗留但建筑面积不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5000人但不足1万人的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对已建成的母婴室要做好改造完善工作。女职工人数较多的机关、企事业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建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

金鹰购物中心建成全市首个“母婴室”

“一座城市对妇女儿童的关爱程度,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文明水平。”花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吴长青表示,母婴室应该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助于提高母乳喂养率。据了解,马鞍山“实施意见”出台后,花山区立即对全区的公共场所进行分类,计划分步建设标准化的母婴设施。“金鹰购物中心因为条件比较好,商场负责人意识比较强,所以很快腾出场所建立了全市首个‘母婴室’,并且已经通过了验收。”该“母婴室”完全按照标准打造,内部设施齐全。

随后,记者来到金鹰购物中心三楼,“母婴室”就在婴儿用品柜台附近,这是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单独小房间,墙上贴着卡通画,室内光线柔和,干净温馨(见上图)。有一张婴儿床,一个供收拾婴儿衣物的整理台,两张软椅供妈妈们坐下喂奶。洗手台不仅有冷水,也有热水,并提供了擦手的纸巾。另外,室内还有一个直饮水机和充电插座,妈妈们在此哺乳很是方便。“虽然已经建好,但是目前还没有正式对外开放。”金鹰购物中心行政经理胡薇表示,商场正在电梯和主要路口设置醒目的导向标志,完善各项细节,预计12月底可以对外开放,届时来商场的妈妈们哺乳或给孩子换尿布就很方便了。

妈妈们最希望“母婴室”干净整洁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不少家庭都迎来了“二宝”,但与之相应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却未能及时跟上,对很多妈妈来说,能在公共场所拥有一间相对私密的哺乳空间成为心中的期待。

记者在金鹰购物中心采访了多位带孩子的女士,她们对“母婴室”非常欢迎。“有一个专门的房间给孩子喂奶、换尿布,不仅大人方便,而且小孩也舒服。”何女士说。听说金鹰“母婴室”里不仅有坐椅,还有整理台、洗手池等设施,正在带着孩子逛商场的李女士连连点赞。“有这样的场所,不仅可以让妈妈舒心地哺乳,也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如今想在公共场所找个隐秘的地点哺乳很难,只能尽量少带孩子出门。如果实在避免不了,只能用外套遮挡哺乳,还要忍受周围人异样的目光,非常尴尬。采访中,妈妈们一致希望“母婴室”越来越多,不仅要设施齐全,更要干净整洁。吴长青表示,除了金鹰购物中心,下一步还准备在大润发超市和马鞍山东站设立“母婴室”,不仅要多建,还要加强维护,确保母婴设施整洁卫生、功能正常。(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