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北京经济发展进入结构优化的深度转型期,北京市产业结构演变也随之呈现结构高端化、空间均衡化和区域融合化的新特征。闽龙集团顺应首都发展大势,以陶瓷文化为战略核心,全力打造教育培训、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生态旅游、动漫传播五大集群,在产业转型的道路上快速发展。

特色文化为首都四大中心增光添彩

如今提到闽龙集团,更多人想到的是文化、教育这两大关键词。

文化方面,闽龙集团以北京市规模最大的专业现代陶瓷艺术馆——北京陶瓷艺术馆为平台,打造陶瓷文化的展览、体验、传播、旅游、教育、交易基地。自2015年以来,北京陶瓷艺术馆、陶瓷生活体验馆、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以及陶瓷国际交易中心接待游客、学员百万人次。并连续三年被指定为“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分会场,同时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近期,闽龙集团位于大兴,总占地面积60000平米的瓷器王国即将对外开放,为北京再提供了一处陶瓷文化休闲娱乐活动的最佳场所。

在教育领域,闽龙集团不断投入优质资源,推出了以研学、游学为发展方向的教育平台——丝路研学,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体验活动,帮助中国青少年开阔视野,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闽龙集团还兴建了以STEM教育为特色的家装体验馆,通过VR体验与动手体验,打造以实践为主的超学科教育概念。与中国公安大学联手创立的首家科学探案体验馆也受到青少年学生的欢迎。目前,闽龙集团旗下的教育平台已被授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教育基地、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课基地等多项荣誉。

现在,闽龙集团旗下的文化、教育板块已经成为北京市最大的传统文化教育体验基地之一。并获得了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旅游学会、北京市旅游委、北京市教委、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等众多机构的支持和指导。所开发的开放性科学实践课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科学实践、研学旅行等多个领域,有近十万青少年走进闽龙,接受独具特色的教学熏陶。

请进来,走出去,打造开放的文化之旅

闽龙集团董事长陈进林表示,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包容开放的心态,对于闽龙集团来说,既要推动特色文化基地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走进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要走出去,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秉承这一理念,闽龙集团协同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北京市朝阳区旅游委、江西省景德镇市旅游委、福建省莆田市旅游委,开设了 “京赣闽”金秋文化旅游专列,深入陶瓷艺术文化发源地,从北京出发开始南下,途经瓷器故乡景德镇,“一带一路”起点泉州、德化和妈祖故里莆田,让团员感受陶瓷文化、茶文化、海丝之路文化、妈祖文化等中国历史中传统文化。

除了现场的深度体验,闽龙还与360旗下的水滴直播间合作,借助网上直播平台,打造了全新的线上线下体验形式。该平台在人与场景之间建立强链接,将直播与艺术体验进行有机结合,全程跟随闽龙号旅游团,直击行程中的8个城市,23个景点,总时长超过100小时,获得了百万网友的点击、点赞,成为中国互联网历史上跨度最大的一次互联网直播,引起了极大关注。这次直播的成功,为闽龙文化教育打开了新的空间,未来将会有更多文化体验、教育课程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进行,真正实现请进来、走出去,让更多人体验,更多人参与的目标。

顺应趋势,主动布局,成转型样板

闽龙集团董事长陈进林先生表示:2017年时值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转换当口,传统产业面临严峻挑战,“文化+教育”成为新的风口,北京的人均文化教育消费在全国居于首位。闽龙集团提前三年布局文化教育市场,利用文化教育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一轮消费升级中的巨大潜力,为闽龙集团未来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

陈董事长还指出:闽龙集团以传统行业起家,但十几年来,一直靠创新求发展,其核心就是抓住消费者诉求,不断升级自身服务平台。对于闽龙未来的发展,陈进林表示,目前文化旅游产业已经完成初步布局,教育板块将加速发展。旗下丝路研学教育品牌将全面整合集团教育资源,为青少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作为一名企业家不是仅仅做好自己的企业就够了,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如何回馈百姓,回馈祖国,是我这么多年以来最重要、也从来不敢忘记的事。”

据了解,除了现有的文化、教育布局,闽龙集团还将配合北京市普通中小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精神,与相关机构、科研院所合作,酝酿更大的产业投入,让闽龙集团这个老品牌在转型升级之路上焕发新活力,成为北京文化教育的一方热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