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称:“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一波大的婴儿出生潮已经出现,而母婴市场也将随之火热。”然而据业内人士称,过去的2017年,母婴行业受到了“流量增速放缓”的大环境影响。当初那些随着母婴风口崛起的独角兽,大多对过去一年的成绩守口如瓶。

近日,数百家母婴品牌商齐聚杭州,举行了以“新母婴,大未来”为主题的开年首次商家大会。此次大会探讨母婴APP如何走向多渠道布局,同时深入供应链,加快布局母婴“产业化”等热点话题。

从目前的母婴行业来看,新的机遇还有哪些?

在母婴电商平台,一大变化就是往多渠道拓展,尤其重视内容和社区建设

事实上,在2015年左右,母婴电商就已经到了一个分叉口,这一阶段伴随着辣妈汇转型做导购,唯一优品(VE优品)开始进行资产清算等典型事件为标志,母婴电商开始进入洗牌期。

2016年对母婴电商而言更是雪上加霜的一年,当年4月,跨境电商税改新政实施,以婴幼儿配方奶粉为例,须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注册,不能按照以往跨境电商平台上的销售模式进行销售。对于一些主打跨境业务的母婴电商平台的影响明显。

2016年8月,辣妈帮旗下母婴特卖电商平台“荷花亲子”宣布倒闭,曾经名列前茅的蜜芽也快速衰落。

《中国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B2C母婴电商市场份额中,天猫、京东和贝贝位居三甲,分别为34.9%、22.8%和5.6%。贝贝网已然暂时占据了B2C垂直母婴电商平台的老大位置。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母婴家庭人群消费分析报告》就显示,母婴家庭人群在购买母婴产品时,更关注产品的质量和材质,重视度分别达到74.8%和39.5%,远高于进行普通消费时对它们的重视度。此外,母婴家庭人群在购买母婴产品时,对价格的敏感性相对较低,重视度仅为33.0%,远低于进行普通消费时对此的重视度。

因此,大部用户宁可花费高价,选择高质量、高材质的母婴产品,这也给初创公司进入母婴行业一个新的切入点。

母婴电商下半场:必然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会上,记者获悉,母婴平台贝贝从2017年开年至年末,半年盈利1个亿、用户突破1亿、小程序占据零售榜单TOP2,数据表现异常优异。

该运营负责人刘婧表示:今年12月份,《2017年双十二专题行业洞察报告》继而显示:在母婴人群使用综合电商APP排行榜中,贝贝网以渗透率4.6%的成绩位居第四,天猫则已3.5%的成绩排名第五。

贝贝集团创始人兼CEO张良伦表示:“贝贝定位自己是一家母婴平台,我们需要真正地扎根到母婴的产业里去创造产业价值。” 他表示,母婴平台将从两个方面创造产业价值。第一,除了原有零售之外,贝贝会深入早教、亲子、育儿等领域;第二,在零售产业上,深入产业链,不仅从流量运营上,还要进一步纵深到后端,包括整个品牌和生产设计中去协助商家。 关于如何深入产业链、协助商家?贝贝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首先,提供优质大数据服务。贝贝希望借助其在“大数据”端的优势,帮助商家进行分析预测,根据商家特点进行活动规划。当下,贝贝平台大数据渗透率超过70%,在APP以及微信端,开始推行千人千面的呈现方式。这在帮助用户快速发现好货的同时,也在帮助商家将商品推送给精准用户。 其次,严把质量关。企业专业的质检团队将在2018年升级更严苛的质检规则:对预上架产品进行抽查检测,品质过关后才被允许上架销售;产品上架后,还会进行二次检测……

综合以上我们能够看到,想做母婴电商平台的佼佼者,必须在巨头环伺的环境的得以发展,首先是因为其善于抓住流量红利的电商基因——从2014年的“移动流量”红利,到2017的“微信流量”红利。 其次很重要的一点是,母婴电商平台要表现出对合作伙伴,尤其是优质新兴品牌的支持。即使在“洋货”盛行的跨境热之时,要以各种方式扶持优质国有品牌。优质的商家池以及品牌储备,是平台获得用户信赖的根本。 相信未来,伴随“流量”与“产业化”的双重加持下,母婴电商平台的路会走得更加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