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主办、市家庭服务联合会妇联承办的“花城母婴”女性创业实训基地近日授牌。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从活动上了解到,“花城母婴”女性创业实训基地集创业指导、实习就业、母婴服务、技能培训、品牌宣传等于一体,将通过“1+N”的创新扶持服务方式,帮扶女性自主创业。当天,妇儿中心首支高学历、高技能、高素质的女性创业团队成立及正式入驻“花城母婴”女性创业实训基地。

据介绍,目前中国母婴健康服务升级,从业者创业意愿强烈。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母婴童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3613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母婴童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其中母婴服务类的需求最为旺盛。

据“花城人家”系列课程学员培训情况调查显示,除了部分学员想通过学习母婴健康知识为家人进行身体调理,提高家庭健康质量之外,有八成以上学员参加技能培训的主要原因是想通过提升技能水平进一步增加收入。

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李嘉庆告诉记者,对于许多想创业的母婴服务从业者来说,不管是开店还是加盟,场地设备、人力资源、宣传推广等成本,都是一笔不少的费用。为此,在广州市妇联指导下,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与家庭服务联合会妇联强强联手,打造“花城母婴”女性创业实训基地项目,通过“1+N”的创新扶持服务方式,帮扶女性自主创业。“1+N”的创业服务模式主要是指招募组建一支高学历、高技能、高素质的创业团队,由基地链接各方资源为其提供N种指导服务。因此经过多轮面试,“花城母婴”女性创业实训基地从近百位“花城人家”高级母婴管家团队中精心挑选出6位成员组建首支创业团队,要求每位成员必须掌握母乳喂养指导、小儿推拿、产后恢复、康复理疗、中医药膳、母婴护理等专业技能,确保能为消费者提供专业优质服务,在创业团队中发挥她们的技能服务优势。再通过组建专门服务团队进行创业指导,及时帮助她们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技能提升、创业指导、权益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扶持该团队顺利进行创业,经过为期两年的创业扶持后,能让每个团队成员掌握一个全新全面的创业方向和意识,告别小作坊式的线下平台,减少往后自主创业试错率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