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肠胃发育不完全,婴儿常出现便秘的情况,当宝宝出现便秘的情况时,妈妈们简直化身成“催屎员”天天盼着宝宝便便,很不幸,我就是那个“催屎员”!

我家宝宝经常便秘,最长有8天没大便,用尽各种办法:吃药、开塞露、香皂条润滑都没用。而且宝宝还小,用药物治疗我始终不放心,所以和做宝宝推拿的朋友学了几招通便按摩手法,给宝宝按摩后,没想到真的成功排便了,今天我就把这套按摩方法分享给大家。

按摩之前要先辨认宝宝是哪种便秘,一般分为四种,虚秘:宝宝面色苍白、体型消瘦、精神不好、排便时盗汗、想大便但排不出。寒秘:是宝宝受寒引起肠胃蠕动慢,症状有舌苔发白、肚胀、大便干燥。积食秘:宝宝肠胃功能弱导致的,症状有腹痛、腹泻、舌苔厚,大便中有没消化的食物,比如奶瓣等。热秘:症状有心烦不安,小便短赤,舌苔黄腻等。

厘清便秘类型之后就可以采取相对的按摩手法,虚秘按摩:用一只手拖住宝宝手掌,然后另一只手拇指指腹从宝宝的虎口推向食指指尖,每次做50次左右。寒秘按摩:给宝宝推上三关穴,用食指和中指指腹从宝宝左手大拇指以下横纹处推按到肘部,做200-600次。积食秘按摩:让宝宝躺着,然后用大拇指按摩宝宝的揉天枢穴,一秒揉1-2次,大概100-150次。热秘按摩:给宝宝下推七节骨,就是从腰部最低的凹点推按到尾椎骨,大概100-300次就可以了。按摩四小时后再给宝宝洗澡,别让宝宝受寒。

另外,按摩时要用按摩油,按摩油要选择既起到润滑作用,但又不会油腻的。我给宝宝用的双飞人婴幼儿健肤按摩油就不错。成分上含有进口太阳花籽油和小麦胚芽油,这两种成分是天然润肤油,不是那种油脂性润肤,给宝宝用完之后清爽滋润易吸收,不会有油腻的感觉。而且不添加化学防腐剂,用起来还是比较放心的。秋冬季节给宝宝洗完澡之后,我也会用来给宝宝滋润皮肤,感觉很实用。

宝宝便秘可以配合双飞人婴幼儿健肤按摩油,先试试这套方法,毕竟用药物会有副作用或是依赖性。但如果对宝宝便秘没有改善,为了避免宝宝便秘太久,还是要去看医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