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呵护自然 人人有责”。这一天,由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慈溪分局主办,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协办,慈晓客户端承办的“2021年慈溪市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暨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慈溪市生物多样性亲子科普嘉年华活动”在森林公园举行, 50对受邀亲子大手牵小手,一起走进自然,在玩耍中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

因为天气原因,当天活动推迟了半小时开始,但很多亲子都早早地赶到了现场。家长房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对这次嘉年华活动很是期待,一改平日赖床的习惯,早早的起床催着要来。

活动现场,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慈溪分局杨建华副局长为慈溪市生物多样性调查授旗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为五十名小朋友讲解了生物多样性小知识,科普了生物多样性的各种调查方法,倡议大家爱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森林、保护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

小朋友代表宣读保护生物多样性倡仪书

在有奖知识问答和动物歌曲抢抢唱环节,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手问答,为自己赢取了一个个可爱的玩偶。

最后的打卡环节是小朋友最为期待的活动。主持人宣布互动开始后,孩子们拉着各自父母争先恐后的冲往五个打卡点。

每个打卡点都设置生物多样性科普展,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和慈网联网络志愿者们向小朋友、家长们讲解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随后向小朋友提问。

“虫草是一种大型真菌,不是动物,也不是植物”“长得高高的是乔木,地面上的大多是草本植物。”

“绿孔雀和白鹤是极危物种,我们要好好保护它们”……

通过各种打卡游戏和知识科普,小朋友们知道了水生生物和两栖爬行动物的秘密、了解了哺乳动物的特征、解锁大型真菌的神秘世界以及鸟类和植物多样性与人类密不可分的关系……

第一个完成了打卡任务的小唐同学来自城区中心小学,领到荣誉证书的他兴奋不已,在签名墙处合影留念。

“你看,我今天拿到了幸运四叶草,它是种子植物哦。”小唐同学还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活动奖品,一个植物标本,一只小玩偶以及百元书券。

“妈妈,我看到它长着猪鼻子,喜欢吃蚯蚓,可有趣了。你能不能给我买一本有它的书。”活动结束后,小吴同学仍对看到的猪獾念念不忘,催着妈妈去书店。

“今天孩子玩得很开心,还学到了很多知识。”家长戎女士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能更多一些,寓教于乐,让孩子在玩耍中成长。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冯梦苓 摄影 蒋亚军 摄像 岑天炜

编辑|林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