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父母参加家庭教育论坛 学习如何与孩子建立亲子关系
家庭教育大讲堂现场。

5月14日下午4点,家庭教育大讲堂第三讲在永川中学新校区体育馆结束,我区首届家庭教育论坛——家庭教育大讲堂三场大型讲座落下帷幕。全区有近万名父母参加此次家庭教育论坛。

在三场讲座当中,授课老师周守兵以“如何做好幼儿、小学以及中学阶段的不同阶段的家庭教育”及“好关系成就好教育”为主题,用鲜活的案例向大家讲述了“什么是家庭教育”、不同阶段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家庭教育重点及实施办法、不同阶段孩子常见问题及解决策略。

在第三场讲座“说出你最想对父母说的话”环节中,有一个孩子在现场“控诉”他的妈妈,总是对他过度关心。在他看来,这种所谓的关心,除了关心他的生活需要,更多的是监视,监视他是否在认真学习、有没有在玩游戏等等。

这位孩子的妈妈听了这番话后,才明白自己的行为给孩子造成了多大的心理负担和压力。在周老师的指引下,这位母亲现场保证做到给孩子自己的空间,不以关心的名义给他压力。

三场家庭教育大讲堂旨在大力宣传《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向社会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提升家长素质,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更多地参与到家庭教育当中,让孩子可以在健康的家庭教育环境中成长。

接下来,区妇联要面向全区家长征集“我的家庭教育观主题征文”,围绕“我的家庭教育观”主题开展演讲大赛活动。

大赛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同时,在获奖人员中筛选讲师团成员,参加全区家庭教育流动讲师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