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开展科学体验营活动 亲子同游共赏科学魅力

空气炮实验 西南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西南大学开展科学体验营活动 亲子同游共赏科学魅力

扑克大厦 西南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西南大学开展科学体验营活动 亲子同游共赏科学魅力

活动合影 西南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21日下午,“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西南大学科学体验营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楼正式亮相。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科普基地西南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西南大学科普创作社及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共同承办。

科学体验营分为科学表演秀、亲子互动游戏和科技小制作等三大类15项子活动,吸引了27组小学生家庭报名参与。当日的倾盆大雨,也没能挡住人们前来享用这场“科学盛宴”的热情。

小人物表演《时光机的秘密》拉开了本期活动的帷幕,在科学表演秀环节,孩子们观赏了6项科学实验演示:包括了利用特殊力学结构,在电吹风的作用下能悬浮在空中并不停旋转的气球圈“魔幻飞轮”;通过手动旋转软管使其两端空气流速不同,从而产生伯努利效应,使得彩纸从软管中飞出的“仙女散花”;因气体被挤压而喷出环状空气的烟雾发生器“空气炮”;利用大气压强,使盖有纸片、装满水的杯子翻转不漏的“神奇的倒水”;分别利用潜水艇原理、化学中酚酞和碱的显色反应,制作沉浮自如的“浮沉子”和“变色的玫瑰”。北碚区无人机协会还为孩子们进行了飞行表演,接连不断的“神奇现象”让孩子们惊叹连连,直呼“有趣”、“过瘾”!

在亲子互动游戏环节,每组家庭将橡皮泥捏成小船形状放入水中,记录小船所能承载的最大的硬币数目;孩子们利用三角形的稳定性,与家长通力协作在十分钟内尝试搭建最高的“扑克大厦”,参与者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感受科学、认识科学、热爱科学。

现场的科学体验区是小朋友们最青睐的地方,放置了磁悬浮、牛顿摆、音乐水杯等十余件物理实验仪器,孩子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住展台,或亲身体验,或观看聆听,“红帽子”志愿者悉心指导、解说原理,小朋友们纷纷动手体验。

“今天的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体会到科学的神奇之处,希望以后还能多多举办这类开放活动”,家长雷丽敏带着在北碚区朝阳小学就读的儿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每组家庭都有一名“红帽子”志愿者陪同,活动结束后志愿者闫嘉琪表示:“讲解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科学知识,在小朋友之中播撒科学的种子,这对他们来说,觉得非常有意义”。

“从事科普活动,既能提升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又能激发他们的创新意识,是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好事情。”西南大学副教授、西南大学科普创作社指导老师张正严谈到。

据悉,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距今已有近六十年的历史。学院将以西南大学科学体验营的创办为契机,将志愿服务精神与科普教育活动相结合,以不断创新、注重体验的形式,继续呈现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