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已过半,从携程、同程等旅游平台发布的相关数据来看,“亲子游+研学游”超越休闲游成为暑期出游最大热点。

同程数据显示,亲子游目前已经成为支撑整个暑期旅游市场最重要的细分需求,贡献率在40%以上。易信暑期国际漫游用户数据调查也显示,亲子游的比例高达43%,超过休闲游的34%。从目标人群结构上看,70后和80后父母(占比97.8%)及其子女是今年暑期亲子游及研学旅行的主力消费人群。

业内人士认为,“亲子游+研学游”之所以成为今年旅游领域的新宠儿,与教育部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国家旅游局发布《研学旅行服务规范》的共同推动,有正相关关系。也因此,许多家长利用暑假带着孩子走出家门开拓眼界去了。

家住下城区的金女士上个月就带着一家人去了一趟美国,并特意安排了参观美国高等学府和趣味性课程的行程。在她看来,孩子虽然还在读小学,带他出去接触一下不同的学习环境也挺好,除了长见识,还能锻炼英语的口语交流能力。

与金女士有所不同的是,市民孙先生今年暑期为孩子报名参加了美国研学夏令营。“这个夏令营,在暑假之前就已经报好名了。将近半个月时间,让孩子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孙先生说。

易信用户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学旅行的目标客群是年龄6-18岁的中小学生。这部分学生由于年龄偏小需要父母照顾等原因,“亲子游+研学游”成了最好的结合方式;欧美等地高级学府,则成为“亲子游+研学游”的主要热门目的地。据易信暑期国际漫游用户使用热度数据显示,拥有全球多所知名高等学府的英国、美国,以及休闲购物胜地泰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地区的使用热度,较其他时段有了显著提升。

研学旅行虽然受宠,但也不可避免地面临一些问题。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家长来说,当然乐意让孩子学到更多的东西,但现在市场上的旅游产品,难以平衡研学与旅行的关系。研学旅行是一种游学相结合的体验式教学方式,本应彰显教育性本质特征,但目前的研学旅行定位错位,缺乏规划性与主题性,旅行产品内容和形式单一,一些旅游产品除了增加名校参观外,与一般旅游无异。

此外,易信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建议家长,不要为了游学而游学,在为孩子报团的时候要注意选择游学的质量,尽量规避那些以研学游为口号,实际上拉学生组团走马观花看风景、血拼购物的旅游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