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过敏风险无处不在。身娇体弱的婴幼儿,虽然较少接触外部世界,但也很可能因为“口粮”而中招。比如牛奶蛋白过敏,就是宝宝很常见的一种食物过敏。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可以选择深度水解配方,代替普通奶粉。而重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则需要食用氨基酸奶粉,这样才能真正远离牛奶蛋白过敏风险。

选择氨基酸奶粉之前,先了解牛奶蛋白过敏症状有哪些?

牛奶蛋白过敏是由于一种或多种牛奶蛋白与一种或多种免疫机制之间的相互作用,对牛奶蛋白产生的反复出现的临床异常反应。简单来说,就是大分子牛奶蛋白进入宝宝体内之后,被免疫系统判定为“异物”,从而产生过激的免疫反应,也就是种种过敏症状。

一般来说,多数牛奶蛋白过敏宝宝都会出现2种及以上的症状,累及2种及以上的器官系统。重度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症状会更严重一些,可能会出现腹泻、呕吐、腹痛、明显便血或黏液便等胃肠道症状,同时还可能出现重度特应性皮炎及生长发育落后等症状,极少宝宝可能还会出现严重急性呼吸道症状或心血管系统症状。

当宝宝出现过敏症状时,新手宝妈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应当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观察治疗,一旦确诊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就要采取措施,严格回避过敏食物,不再食用含有牛奶蛋白成分的食物,并用低敏配方粉代替1。

氨基酸奶粉,首选雀巢恩敏舒

重度牛奶蛋白过敏宝宝,可选择氨基酸奶粉代替普通奶粉。氨基酸奶粉的蛋白质全部由单体氨基酸提供2,不含过敏原,重度牛奶蛋白过敏宝宝引用无致敏风险。比如雀巢旗下的恩敏舒,就是一款备受过敏宝宝家庭喜爱的配方粉。

恩敏舒采用100%游离氨基酸取代牛奶蛋白,无致敏性,能够有效缓解过敏症状。它添加了40%OPO+25%MCT+DHA/ARA独特脂肪组合,营养易吸收。MCT高效供能,即使在肠胃功能受损时,吸收也几乎不受影响;DHA/ARA促进婴儿大脑和视力发育;OPO有助于婴儿脂肪和钙吸收,增强骨骼强度,促进肠道有益菌群生长,减少宝宝便秘概率3。

同时,恩敏舒营养全面充足,富含宝宝成长所需的钙、铁、锌、维生素A、维生素D等微量元素,可满足过敏宝宝正常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而且,恩舒敏通过甄选氨基酸和添加玉米糖浆,降低苦味,改善口感,提高依从性,真正实现“妈妈放心,宝宝爱喝”。

宝宝健康成长,妈妈才能放下忧心。如果宝宝出现了严重的牛奶蛋白过敏症状,妈妈们也不必过度紧张,通过食用无致敏性的氨基酸奶粉来远离过敏原是最好的办法。过敏宝宝的成长之路虽然道阻且长,但有了氨基酸奶粉恩敏舒的陪伴,相信敏宝们都能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参考文献: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分会免疫学组,等. 中国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诊治循证建议. 2013;51(3):183-6.

2. 儿童过敏性疾病诊断及治疗专家共识 [J] . 中华儿科杂志,2019,57( 3 ): 164-171.

3. Litmanovitz I, Bar-Yoseph F, Lifshitz Y, et al. Reduced crying in term infants fed high beta-palmitate formula: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J]. BMC Pediatr. 2014;1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