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三孩生育政策逐渐落地,本市也出台相关法规,并率先将三孩生育费用纳入医疗保障,由此给母婴市场带来了诸多利好。

“现在我们又看到了市场机遇,我准备重回母婴领域。”本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者对记者说道。几年前这位投资者放弃经营了多年的母婴连锁店,转行开了一家咖啡厅,如今对行业的重新认知,又让她再次规划起母婴市场的新前景。

记者从国内某母婴品牌与尼尔森调研发布的《2021母婴行业洞察报告》中了解到,超过七成的一孩年轻家庭(含怀孕)有生育二孩/三孩意愿;超过六成生育适龄人群表示生育奖励金及补贴、夫妻共同产假等配套福利能够提升其生育意愿。

报告显示,2021年整体母婴市场持续稳定增长,母婴快消全渠道销售额在今年2季度同比增长5.4%。随着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线下市场逐渐回暖。线上渠道自2021年以来增速明显放缓,但截至2021年6月滚动一年销售额增长仍高达12.4%。线上渠道主要抢占线下现代渠道(商超、卖场)市场份额,而一站式便利购物及门店体验使得线下母婴实体店保持竞争力,连续两年占据55%市场份额。母婴人群个体平均在线下每月花费近3000元,其中在母婴服务场所消费最高。

在母婴行业持续稳中有增的基础上,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加上受益于全面放开“三胎”和教育培训行业“双减”政策落地的影响,母婴消费会迎来非常大的实质性利好。如今以“90后”“95后”为主的母婴消费主力拥有更强的消费能力,更看重母婴消费的安全和质量。随着行业投资者不断升级加码,母婴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会更为聚集,并迎来更激烈的较量。一方面,当代母婴人群在消费观念、育儿理念、触媒习惯上均有别于传统一代,更乐于尝鲜和分享,而母婴垂直类App是母婴用户全阶段获取知识的首要渠道;另一方面,在流量见顶和综合电商的激烈拼杀下,母婴垂直电商的用户正在被瓜分,因此对于该类电商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