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暑期旅游旺季落下帷幕,同程旅游发布的《2017暑期居民旅游消费盘点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7年暑期出游高峰主要集中在6月20日至8月31日之间的七十多天内,整体上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亲子游、避暑游、海岛游、研学旅行等不同维度的细分市场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尤以亲子游、研学旅行以及海岛游的增长最为抢眼,并呈现出了一些新的消费趋势。

暑期亲子游与研学旅行渐成城市中产家庭“刚需”

根据同程旅游暑期市场研究大数据显示,亲子游及相关的研学旅行对整个暑期旅游市场的贡献度超过40%,成为驱动整个暑期市场的“第一动力”。具体出游需求方面,亲子休闲度假和“旅游+教育”是主要的需求形态。其中,亲子休闲度假热门消费项目主要包括主题公园及其他适合亲子游玩的景点及场馆(动物园、海洋馆、博物馆)等,“旅游+教育”主要指游学及其他与未成年人教育相关的产品,主要包含以线路形式组织的游学及观光以及各类具有教育属性的亲子夏令营等。

《报告》数据显示,2017暑期最受亲子游人群喜爱的主题公园主要有:成都动物园、上海迪士尼乐园、合肥万达电影乐园、常州淹城春秋乐园、长隆野生动物园世界、苏州乐园、常州中华恐龙园、上海长风海洋世界等。最具人气的博物馆类景点主要有:中国海军博物馆、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建川博物馆聚落、广州中山纪念堂、厦门科技馆、北京汽车博物馆等。

暑期游学及研学旅行方面,出境游学(或亲子旅行)的热门目的地主要有: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中国港澳等,整体上以英语国家最受欢迎,人均花费在1万元左右,部分深度游线路的花费则在2至5万元不等,线路一般包含名校参观拜访以及当地著名景点的观光等,部分高端线路还包含与名校师生的互动交流及与当地家庭的联谊等,此类线路最受中产家庭欢迎。国内研学旅行的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西安等名校云集的城市,主流出游线路人均花费一般在3000元以上,高端线路及深度游线路的人均花费一般在5000元以上。

今年暑期是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发布后的第一个暑期旅游旺季,游学、研学旅行等具备“教育+旅游”属性的细分市场供需两旺,一线城市的中产家庭越来越看重研学旅行及游学对于子女教育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出境游学正在成为高收入家庭子女教育的“刚需”。

海岛海滨游表现抢眼 高端线路及深度游需求强劲

暑期是国内外海岛海滨游市场的传统旺季,今年的市场增长情况尤其亮眼。同程旅游《报告》数据显示,暑期期间以南太平洋及印度洋海岛为主要出游目的地的出境海岛游出现了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供给端的系统性改善。近年来,在线旅游及各大旅行社纷纷升级各自的海岛游产品线,一线服务人员深入境外热门海岛,大大提升了面向游客的目的地服务支持能力,同时针对核心消费人群持续升级服务品质。今年暑期后半段,同程旅游举办了首届海岛节,以大力度的优惠和服务品质提升举措普及海岛游,巴厘岛、长滩岛、普吉岛、马尔代夫等经典线路深受欢迎。与此同时,国内海岛游市场今年暑期也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三亚、厦门、青岛、大连、威海、烟台、舟山、北海等都是较为热门的暑期国内海岛海滨游目的地。

在具体的出游需求方面,游客对于深度体验当地风土人情乃至参与当地节庆活动的需求持续走高,例如,青岛一年一度的国际啤酒节是其暑期后期招徕游客的重要因素。

暑期避暑游全域化趋势明显

同程旅游《报告》数据显示,“休假避暑”是居民暑期出游的第二大动机,暑期旅游也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人们“逐清凉而动”的季节性出游行为。为了寻找“清凉地”,人们甚至将目光投向了国外目的地。数据显示,尽管国内避暑游目的地依然是居民暑期避暑游的首选,占比高达59.2%,但出境避暑游也达到了15.9%的比例,甚至超过了周边游的比例。承德、哈尔滨、贵阳、张家界等具备“夏凉”特征的目的地深受暑期避暑游人群的喜爱。出境游方面,北欧四国、冰岛、俄罗斯等都是非常受欢迎的暑期出境避暑游目的地。

由于避暑游非常依赖于目的地的自然条件,从而也就具备天然的全域化特征。今年暑期后半段,国内避暑游热门目的地贵州省于7月中旬启动了面向核心客源市场的大规模避暑旅游主题营销活动,向重庆、福建、浙江、江西、湖南、湖北、陕西、江苏、安徽、广西壮族自治区等10个省(区、市)的居民,提供全省景区门票5折、高速公路通行5折、同时执行的还有航空、旅游包机、旅游专列优惠及补贴政策,将贵州全域打造成了今年暑期国内避暑游的一大热点。

对于没有时间长线出游的消费者而言,周边地区的玩水主题游以及清凉生态游等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分布在各大城市的主题公园推出的“水世界”以及海滨城市的海滨浴场等成为人们周边消暑的好去处。

传统热门线路依然是暑期旅游市场的主力

从整个暑期旅游旺季的大盘来看,国内外传统热门目的地和线路依然贡献了整体客流的八成以上,且出游时间基本集中在7月中下旬和8月份。《报告》数据显示,曼谷、普吉岛、大阪、巴厘岛、芽庄、长滩岛、东京、新加坡、中国香港、莫斯科是今年暑期前十位出境游目的地。

另外,中短途的出境邮轮旅游今年暑期也非常热门,比较热门的出境邮轮线路主要有:上海-佐世保-上海、上海-长崎-上海、上海-八代(过夜)-上海、上海-冲绳-上海、天津-福冈(过夜)-天津等,出游时长一般为4至6日。

暑期国内游方面,北京、三亚、厦门、桂林、西安、昆明、贵阳、成都、上海、张家界是今年暑期最热门的十个国内游目的地。具体出游需求方面,“纯玩”、高品质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喜爱,这也是暑期国内游人均支出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暑期居民国内游的人均支出达到了3500元以上(仅包含用于支付旅游团费及采购交通、住宿等服务的费用,不含目的地购物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