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家里有个小宝贝,每个妈妈都有可能变身购物狂。随着80、90后加入新一代妈妈群体,对于宝宝们的吃穿用度更加用心,追求品质与精致成为母婴消费的新潮流。从得知怀了宝宝,准妈妈们就开始为孕后做打算,并热衷于互相交流购物清单,抱着宁可买错不可买少的心态,将宝宝的出行、喂养、护理、睡眠用具等等置办得一应俱全。事实上,妈妈们在为母婴用品付出高昂成本的时候,也在撒遍全网,搜寻更新潮、更省心的买买买方式。

瞄准国际大牌,东西好可是价格太贵了

为了能够宝宝用上最舒适、最安全的母婴用品,不少妈妈走上了“洋代购”的路。几经折腾,花销不菲。

在辣妈们的代购圈子里,德国商品的口碑一直占据着绝对优势。妈妈们始终相信,以德国人的严谨和对细节的渴求,品质自然不用担心。于是,奶粉、安全座椅、喂食器等,妈妈们对德国产品充满了信赖,已经成为网上购物的第一选择。

尽管品质占据了绝对的位置,但价格却并不那么感人。德淘族偏爱的爱他美(Aptamil)、 喜宝(Hipp)、贝娜婷(Penaten)和新安怡(Avent)等大牌,这些价格高于非知名母婴品牌好几倍的进口品牌,在追求品质的家庭中占了很大比例的支出,让妈妈们感觉到育儿压力山大。

妈妈们由此陷入了品质与价格的两难境地。尽管雨后春笋般崛起的母婴电商纷纷打响了“价格战”,但限于材质、体验、卫生、安全系数等影响,抄底的几率毕竟渺茫。

当然,也有不少妈妈不得已会转而筛选性价比高的产品。如果缺乏母婴知识,以及对产品技术了解不足,再低廉的价格也并不能让人放心。以婴儿车为例,市面上一些看起来极其轻便且价格低廉的产品,其实并不适用于宝宝们。这一类的婴儿车弊病就是座兜太浅会影响宝宝的脊柱发育;也有部分产品为了减重而配置纤细的推杆,导致很容易折断,有一定的安全隐患;甚至多数产品缺乏安全锁的概念,设计较为随意,如果妈妈们没有把锁定装置调节到安全状态,那么它很容易突然折收把宝宝夹住……

从价格到品控,也就不难理解妈妈们在各母婴电商平台间犹豫不决的心情了。

由买到租,鱼与熊掌兼得

海淘高昂的价格让妈妈们倍感压力,电商的促销又如同隔靴搔痒,尤其是忍痛置办齐全这些母婴用品,两三年之后如何处置这些闲置昂贵品又将是个问题。于是,辣妈们不得已会考虑二手母婴用品。

相较于动辄上千的全新母婴用品,二手母婴用品主打“九成新”、“超低价”、“同城交易”等。低廉的价格让不少辣妈在母婴社区直言:“同款高景观防震推车商场要2000多元,海淘也要1500元,这个二手的九成新,只要400元,真划算!”

但二手母婴用品却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交易环节如何保障,喂养、护理、睡眠用具等如何保证卫生……一项调查显示,很多妈妈对孩子用别人留下的二手物品,无论看起来有多么接近新品,内心都还是抗拒的。

除了海淘、购买二手,在品质与价格方面其实还有一种方式在辣妈圈子里兴起。不少妈妈发现,有一些电商平台提供全新品的租赁。以德国儿童推车Kiddy品牌为例,这个具有40余年专业安全座椅研发生产历史的国际大牌,在妈妈圈中具有非常好的口碑,但高昂的价格却冲淡了不少年轻妈妈们购买欲,但是在拿趣惠用APP这类母婴租赁平台上租用全新的Kiddy推车,原价2298元,如今租用三年仅需499元,到期再返回给平台即可。如今,这些电商租赁平台也正在推广以租代买的消费理念,甚至推出了一折起租的优惠,既不用花费高昂的价格,也无需担心二手物品的质量、卫生问题,更不必担心孩子使用两三年之后闲置在家,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笔者发现,不光是有推车出租,围绕宝宝们的出行、喂养、护理、睡眠等婴儿吃穿用度的各个方面,都能在母婴租赁平台上租到全新品。而且因为平台本身发展的考虑,如果出租品档次不高的话就没有市场,所以平台拿出来租的母婴用品都是国际一线大牌产品,质量高不容易破损。聪明的妈妈们其实不难发现,这种高端用品如果买的话,回家用不了多久就会闲置浪费,使用成本太高,用完了二手出售也卖不了多少钱。但如果是租,享受到的是跟买一样的使用,相当于花了很低的价格就同样的满足了使用需要,性价比很高。

正在海淘、电商、二手交易等平台之间纠结的妈妈们,是时候考虑“以租代买”的方式了。这不仅仅是出于控制家庭支出的考虑,更是一种更安全、更舒适、更时尚的辣妈剁手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