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句容法院少年庭成功调解了一起养父母与养子女要求解除收养关系的案件。

原被告双方系养父母与养子女关系,因家庭纠纷产生矛盾,两原告曾于1987年起诉要求解除收养关系,后经句容法院调解达成了赡养协议。时隔三十年,双方又因琐事产生矛盾,两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坚决要求与养女解除收养关系。由于该案证据较少,庭审中双方又各执一词,为了查明事实,承办法官只能通过提问的方式,从当事人回答问题的语言、表情等方面入手,抽丝剥茧,寻找双方矛盾的症结。考虑到该案系家庭矛盾引发的纠纷,承办法官在法庭辩论终结后根据庭前走访了解的情况和法庭调查的结果,对双方之间的矛盾进行了概况总结,对被告的不当行为给予了批评,并引导双方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家庭矛盾,最终双方被承办法官至情至理的言语所打动,同意休庭调解。

句容法院法官同时邀请了人大代表旁听案件调解,人大代表们对主审法官的业务素质、庭审驾驭能力给予了肯定,特别对主审法官庭前考虑到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特意将庭审安排在一楼的法庭,庭审中引导双方通过调解方式化解家庭矛盾的人性化办案手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句容法院少年家事庭以帮助挽救未成年人和化解家庭矛盾为目标的审判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