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便利,环境好,多样化商场吸引亲子客流

对丸子来说,“1+2”的带娃生活里,“去哪儿玩”应该是最费脑筋的事儿之一。“游乐场大多是露天的,夏天容易中暑。”丸子说,对孩子们吸引力最大的还是各种游乐设施,她首选各大购物中心,“选择很多样,而且有空调,消费体验感就很不错。”

因为全职在家,丸子几乎带着孩子们逛遍了长沙热门的购物中心,4岁的哥哥在游乐场里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她便带着1岁多的妹妹在游乐场外等待,偶尔也在附近的铺面闲逛,“一般吃过午饭再过去,不然从游乐场里喊出来吃饭,那是件特别困难的事儿。”

据她介绍,从最早一批进入购物中心的儿童游乐项目到现在,这些项目也在不断地改善着消费体验,“不仅是孩子们的游乐项目越来越多样化,连家长的休息区也有了较大改善。”

在丸子向记者出示的拍摄于金茂览秀城的儿童游乐设施的照片中,记者看到,商家在家长的休息区设置了地垫和懒人沙发,有不少陪玩的家长正在沙发上小憩。

除了儿童游乐设施,目前,长沙各大商场在母婴室的设施设置上也日趋人性化。丸子说,几乎大型的商场都设置了母婴室,为她这样带着小宝宝出门的妈妈喂奶、换尿片提供了便利,“偶尔遇到一些安排不合理的地方,只要联系服务台,也能很快得到解决。”

瑜伽、培训等多种业态可选择

随着互联网对人们日常生活的不断加深,也在不断推动着传统零售业的转型升级——从单纯的卖货赚钱到不断尝试做好消费体验,百货卖场与新兴的购物中心一直走在前列。

近两年来,各种大型综合游乐设施不断进入商场,单次售价在40元至80元不等。不过,如果办理多次会员卡,便可享受一定的折扣。丸子说,自己一般选择办卡,花费在每家300元至500元不等,“可以多玩几次,相对更加划算。”

事实上,除了儿童游乐项目,体验消费项目还有不少,在长沙海信广场内就设有瑜伽馆,而在新世界百货则有街舞馆,而餐饮、培训等多种项目则更加丰富。

“每周五下班后都会安排一次瑜伽课,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缓解工作的肌肉疲劳。”在长沙海信广场附近工作的黄小姐就告诉记者,这种体验式消费开进商场后,大大地增加了消费的便利性,“除了上瑜伽课,还可以完成超市采购等计划,省去跑两个地方的时间,可以更合理地安排行程规划。”

与线上“抢人”

体验消费成杀手锏

现如今,购物中心都将重心放在了空间设计和增加消费体验上,母婴室、会员室、总服务台等细节都处处讲究人性化,在招商过程中也更加注重增加互动、体验消费业态和项目的配比。这些能够带给消费者较好体验的业态实现了与商场调性的契合,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也为商场带来了意外流量。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所有的大型购物中心均配备了儿童体验业态,诸如喜盈门·范城、长沙开福万达广场以及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等购物中心的儿童业态配比略高于平和堂、新世界百货等传统百货门店。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传统百货门店也开始积极向这一方向转型,在相对有限的空间里开辟出更多的体验消费场景,用尚佳的消费体验来吸引更多的顾客到店,从而实现更多的自来客流和良性循环。

体验消费时代的到来,对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个“花钱更舒心”的事情。对商家而言,则在经营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也就是说,服务也可以成为一种商品,体验感强则更是增加了附加值,成为商场的“杀手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