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母婴短视频内容矩阵到达人经济,玖小时获辣妈帮天使轮融资

36氪获悉,从母婴短视频起家的北京玖小时文化传媒公司今日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辣妈帮领投。本轮融资后,玖小时将与辣妈帮进行战略合作,继续发力视频内容与达人经济两大业务,拉动母婴行业红人经济市场,并计划在今年完成可观的商业变现。

玖小时走的是一条由内容孵化达人经济的商业逻辑路线。从2015年9月起,公司旗下聚焦在母婴领域的短视频《爱的味道show》在其同名微信号上正式上线。最初《爱的味道show》以“爱美食”为切入点,随后节目中又加入了“爱生活”、“爱健康”、“爱美妆”、“爱表达”形成了五大版块,组成短视频内容矩阵。

玖小时创始人张媛发现,妈妈群体有着多元的需求,比如产后妈妈们常常会对如何进行身材保养、皮肤护理、服装搭配等产生困惑。但市面中这类节目大多都是针对年轻群体,专门面向辣妈们的内容还相对较少。

“而我们的每期节目都是由辣妈达人来分享针对母婴群体的内容,包含了妈妈与宝宝,并突显了人本身的特点与价值,让每位达人产生影响力。”张媛称。

从母婴短视频内容矩阵到达人经济,玖小时获辣妈帮天使轮融资

目前《爱的味道show》每周一到周五日播,并在腾讯、搜狐、秒拍、今日头条等平台同步更新。目前已经播出350期节目,全网累计播放量接近3亿次。本轮融资后,《爱的味道show》还将加入周边游、亲子游与视频短剧两大版块的内容,并与品牌方达成深入合作。 

此外,玖小时还在花椒平台中开设了“辣妈说”,每周一期直播,从而进一步拉动达人的影响力。目前每期直播平均流量在在15-20万左右。

经过视频内容的沉淀,玖小时快速积累了一批年轻、形象好的优质KOL用户。由内容延伸公司也开始了“代言妈妈”的业务,通过与这些优质的辣妈们签约,根据辣妈自身特点进行包装,打造音频、视频节目或图文内容,成为垂直领域的网红。签约妈妈还有机会与品牌商合作。公司会根据合作品牌的特点,筛选出合适的辣妈,成为其形象代言人,参与到品牌的线下活动中。

张媛表示,目前公司的签约辣妈近100人,今年计划完成400人的签约,并重点完成头部10人的IP的打造。合作品牌方面包括蒙牛、海尔、小狗电器等多家企业。

目前玖小时的商业模式一方面是视频内容上的品牌植入、冠名;另一方面通过达人代言活动收取经纪费用。预计在2018-2019年还会基于内容形成内容电商等衍生品。

随着第三次婴儿潮和全面开放二胎新政的冲击,以家庭为单位的母婴经济正在迅速崛起。据罗兰贝格最新公布的报告预计,到2020年,母婴行业整体规模将达到3.6万亿元,2016-2020年复合增速高达17%。万亿级的市场引得从业者纷纷入局。市场中已有如年糕妈妈、小小包麻麻等母婴内容电商,宝宝树开始向短视频发力,妈妈网也做起了达人经济。

“和这些公司相比,我们的特点是形成了从内容到人、由人到内容的完整的商业链条。”张媛认为:“我们的核心在于人,未来由人所带来的流量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据了解,目前玖小时团队共14人。创始人张媛曾为北京电视台制作人,参与创办管理《驻华大使访谈录》《光荣绽放》《谁在说》等多档电视节目。两位合作人分别为来自央视的制作人和来自开心麻花的经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