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晨戴了一副黑框眼镜,斯文中透露出一个创始人该有的干练。这两年他添了很多白发,对81年的他来说未免有些华发早生。

2015年正是跨境电商发展的黄金时代,各大海淘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涌现,还在天猫国际的赵晨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用一种比较“重”的方式,把跨境电商搬到线下。

2015年4月,赵晨创建了海拍客,不到3年的时间,海拍客发展到630人的规模,整合了5000个品牌,在全国覆盖了80000家母婴门店,成为国内最大的母婴B2B平台。

△海拍客创始人:赵晨

01

2次内部创业

2005年,杭州人赵晨在上海几经兜转,最终还是回到杭州,加入了阿里巴巴,此后的10年,也成为他人生中不能抹去的一段经历。

最早,赵晨从运营业务做起,逐渐开始带运营团队,但和绝大多数的职业经理人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所切入的都是一个业务里的某个阶段。

直到2011年,赵晨开始了自己在阿里的第一次内部“创业”:从职能部门切入物流这样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

“从招聘搭建团队到业务方向梳理再到相关资源申请,这是我真正意义上从0到1做一个项目。”

赵晨发现,相比管理一块成熟业务,自己更喜欢这种从0到1的创业过程,他很快就适应了内部“创业者”的身份,做到了一天40万单的惊人成绩。

随后赵晨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内部创业:天猫国际。团队搭建、寻找方向、探索业务模式再到落地执行,赵晨用2年的时间将天猫国际从0做到1,业务量做到了每年20亿元的规模。

彼时,正赶上阿里人离职创业的大潮,风投明码标价,“什么岗位,什么级别,多少钱”,那感觉就像有人在你面前挥舞着一个橄榄枝,蛊惑着你:“走出来啊,创业啊!”

有过两次内部创业经历的赵晨,早就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而运营搭建天猫国际的经历,也让赵晨找到了创业的切入点:将跨境电商搬到线下。

找到方向后,赵晨毅然决然地从天猫国际离职,踏上了自己创业的道路。当时加上赵晨,团队只有2个人,公司还没有注册,一切都在萌芽之际,但就在此时,赵晨接到了顺为资本雷军递过来的橄榄枝。

△左:徐虹(海拍客COO)和郭广昌 右:赵晨和雷军

赵晨和合伙人当即从杭州飞到了北京,见到雷军后,却只用10分钟就将所有的PPT讲完了,既没有合影也有没有签名。本以为没有希望了,但飞机刚在杭州萧山机场落地,赵晨就接到了顺为资本的电话,敲定了天使轮融资,海拍客此后两轮融资顺为资本也都选择了跟投。

02

被选择的母婴平台

2015年2月,海拍客正式成立,赵晨由此掀开了人生中全新的一页。

早期,赵晨对海拍客的定位就是将跨境电商搬到线下,但随着大量的母婴品牌方和母婴店铺涌入平台,海拍客也就“被选择”成为了一个母婴B2B平台。

还在天猫国际时,赵晨就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荷兰最有名的奶粉”“澳洲最有名的奶嘴”等很多在本地非常知名的海外母婴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早期,天猫国际并不会给予它们大量的推广和曝光——毕竟电商需要的是流量商品,而打开新的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除此之外,赵晨发现电商只占了母婴行业的15~20%,占据行业50~60%市场份额的中小母婴门店,虽然有将近20万家的庞大体量,但却很难对接到优质的品牌商。

综合两方因素,赵晨定下了海拍客的大方向:扎根3~6线城市,为母婴门店提供海外产品,将海内外最新的品牌、最新的知识、最好的消费理念传达给消费者,帮助他们完成消费升级。

“一二线城市电商发展得非常完善,用户大都不会去门店消费,很多品牌都受到了电商的巨大冲击,成为了一个货架。”

与此不同的是,在3~6线城市,母婴门店还是大多数人消费的首选。而且,母婴产业相对来说也没有太细化分工,很多母婴门店不但卖各种产品,还兼顾了洗澡、游泳等一系列的职能。

“母婴门店大都是基于宝妈和老板娘间的联系催生的服务,做的是服务驱动人脉的生意。”

不仅如此,近些年母婴行业涌现了大量新的品牌和产品,但消费者并不会主动去尝试这些品牌和产品,这种情况下,母婴门店的老板娘就担当了KOL的角色。

“很多好的产品,没人讲,消费者就不知道,但老板娘见多识广,她可以推荐更适合宝宝的产品,也能把一些新的产品和品牌推荐给消费者,比起网上的推荐,消费者也更愿意相信她们。”

在这种意义上,母婴门店要做的就是把这些信息带给消费者,完成第一次的消费尝试。但若想留住消费者,还要靠产品来触达。

“一个产品怎样,我们还要看它的回头率,用后有多少人会回购,这些数据平台、品牌方、门店都很清楚。”

对一个品牌而言,若想打开新的市场,将生意做大,经销商、业务人员等班底搭建必不可少,但通过海拍客将整个业务链条平台化,统一分销到门店,中小门店直接在平台下单,再由第三方物流配送,让人力能得到更高效的覆盖,“20个人的小品牌也能做成20亿的大生意”。

据了解,目前海拍客连接了5000个大中小母婴品牌,分布在全国的业务BD人员有400多人,覆盖了80000家门店。

而这一切,对海拍客而言,不过是刚刚开始。

03

站在行业的最前端

“工业革命后,社会从个体经济发展为线性经济,而产业互联网后,经济将从线性结构发展为网状结构,越来越多的点纳入到线上,越来越多的线纳入网上,形成网络协同效应,让所有的数据在网上流动,再通过数据产生人工智能,提升行业的效率。”这就是赵晨所理解的产业互联网。

至于正处于产业互联网阶段的母婴行业,赵晨认为5年内也必然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2016年,我们把整个行业1/4的门店(50000家)搬到网上,让它们能看到全中国最好的货源,一站式购买最全最好的商品;2016年~2017年,我们把2000个品牌方(整个行业有5万个品牌)拉到网上来,让它们在全国的运作方式更加高效。”

△赵晨和宫林吉广(尤妮佳全球董事长)合影

接下来,海拍客还需要将经销商和消费者纳入网上,用数据化的后台为门店提供一个精准的消费者运营方案。

“一旦连上网后,数据在各方都是透明的,品牌可以清楚地知道门店里有哪些货卖不动,哪些货好卖,可以针对每一个门店制定促销计划,也可以根据消费者反馈的数据改变生产。”

用数据化的方式帮助门店运作,帮助品牌方做出最好的产品、提供最好的营销方案,这就是产业互联网将在母婴行业带来的巨大变革。

虽然海拍客用了近3年的时间,也不过才走了三个阶段的1/4,但已早一步走在了行业的最前端。

04

不要拿帽子兜一阵风

从2015年到2016年,整整两年的时间,不断会有人这样告诫赵晨:

“最好别做跨境电商,这个行业本身就不稳定,万一政策改了,就彻底没了!”“现在线上已经发展得这么好了,为什么还要到线下?说不定实体店以后就消失了,大家只在网上买东西。”

面对这么多质疑的声音,如果换成一般的创业者,可能早就开始筹谋转型,多尝试几件事情,寻求退路。

但赵晨并不是一般的创业者,在阿里内部的两次创业经历,让赵晨明白了一个业务人应有的担当:所有的事情最终只能自己来做选择,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坚持自己的选择。

“专注做一件事情,存活下来的概率才会更大。”

创建海拍客以来,赵晨看着身边刮过了好几阵风,一会儿是O2O,一会儿是共享经济,他却从未想过去追风口。

“风口有很多,但你只能坚持你选择的事情,如果这阵风正好吹到你的头上, 那是你运气好,如果想拿个帽子去兜一阵风,是兜不住的。”

正是因为在阿里时的创业经历,赵晨比绝大多数的创业者都更理性、笃定,也更清楚海拍客要走的路。

“创业会逼着你把感性变成理性,当公司有600多人的团队时,创业者就不能以自己的好恶来做判断。”

“要相信你的合伙人能够做好,大家凑在一起做事情,比自己一个人苦思冥想要好很多。我们鼓励员工去犯各种各样的错误,第一次创新的成本都由公司来承担。”

虽然相对于纯粹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海拍客的模式要重很多,但赵晨早已摸清楚了一套野蛮生长的生存法则。

“外企、经销商、门店这些都是非常传统的行业,每个人的语言体系都是不一样的,进入这个行业必须要掌握多种语言。互联网若想改造一个行业的时候,必须先要向它们学习,你要站在这个行业的毛细血管里去为它们做一件事,而不能仅仅站在行业外,做一个系统。”

2016年年底,海拍客完成了2500万美元B轮融资,据悉海拍客新一轮融资已经稳步开始。

相信在资本的加持下,初心未改的海拍客必将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