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2017“回响中国”腾讯网教育年度总评榜荣耀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活动以“自媒时代,教育看我”为主题,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学者、跨界社会名人、教育企业掌门人、自媒体大V一起,探讨“自媒时代”下教育行业个体如何聚力,通过平台赋能完成影响力的升级。

育学园COO姜巍:关注母婴群体 深度解析育儿疑问

育学园COO姜巍

记者:腾讯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总评榜的颁奖现场,我是嘉琪,现在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育学园的COO姜巍,姜总您好!

姜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我是育学园的COO姜巍,简单介绍一下育学,我们是一家致力于儿童健康教育的线上线下发展相结合的一个机构,我们在线上有App、微信公众号和其他的一些服务。在线下,我们在北京有一家儿科诊所,所以我们其实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儿童健康管理的服务。

记者:那您刚才也说我们的育学园是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这样一个服务。既然是线上就势必要借助一些现在互联网的手段和一些新的科技注入,能不能在这方面给我们介绍一下?

姜巍:好的,我们的App是在两年多年上线的,在公司成立的时候已经把我们的App先推出到了网站上。在这之前,我们其实还没有开始做线下的服务,因为我们其实想做一个行业的突破,就是医疗机构不是简单地先从线下出发,而是先在线上树立我们的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这样在我们一年半以后诊所上线的时候,其实我们在线上已经有了几百万的用户,对我们充满了非常熟悉的认知以及对我们权威度和信任度的认可。

这个过程是的相对时间是比较长的,我们面对母婴群体的用户,在线上其实是通过挖掘他们在健康方面的需求。因为妈妈的需求其实很多种多样,有获取知识的需求,有互相交流的需求,也有购物的需求。但是我们其实面对这群用户不是说把你们全部的需求满足,因为那些不是我们专业度集中的地方,而因为我们的一个联合创始人之一是崔大夫,崔玉涛医生是在国内非常知名的儿科医生,大家对他也是充满了信任。所以我们觉得我们线上的服务应该是以儿童健康管理为聚焦。所以在上线的时候,我们App的落后核心服务全围绕着这个展开,这里边包括着专业的育儿知识,也有妈妈根据自己的育儿经验进行互相的交流,还有他们育儿的生活进行记录,以及根据她的记录进行反馈。另外线上育学园的专家对她进行了健康咨询。

所以通过这一套体系,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积累,用户已经认为育学园在儿童健康领域的专业健康机构。所以在一年多推出我们的诊所以后,大家顺理成章对我们的诊所有了认知。

记者:育学园提供了很多种不同方式的服务,为了母婴这方面的。那跟传统的医疗行业相比,育学园有没有哪些尝试或者哪些做法是比较前卫的?

姜巍:其实在线上和线下我们都有一些突破医疗行业的一个尝试。以线上来讲,其实坦白说,我觉得在在线的医疗服务不是一个就线上来讲非常优质的服务。因为我们都知道在线上应该是瞄准一群用户打赢他高频的刚需,医疗它满足了所谓的刚需,因为得病一定要看医生,但是它频率确实很低,有可能像一般一年生一两次病,小孩可能生病高,但是频率不会特别的高,这样制约了医疗领域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其实在医疗需求基础之下有一个特别广泛层次儿童健康的需求,其实小孩子一出生,妈妈们对他的健康发育其实一无所知,如果有小孩,刚一出生的时候,忽然觉得对他的一切全都不了解。

记者:一无所知。

姜巍:妈妈充满了焦虑,但是你把窗户捅破没什么,但恰恰不了解,你的焦虑造成需要大量的获取信息,这个信息的获取是非常高频的需求。在我们的App里面,每一个用户每天要打开很多次App,这里面除了她要查询相关的知识,也有可能有困惑请教家长和专家。另外孩子今天睡了多长时间,什么时候进食,有什么反应都会在我们这儿进行记录,所以她的需求非常的高频。因此这其实是对医疗行业不算是创新,因为我们恰恰走在了育儿领域,使得我们跟医疗行业移动互联网服务是非常高的一个需求。

在线下,我们的创新可能会更多一些。育学园在北京是一家私立的儿科诊所,大家谈起儿科诊所可能都会有一个认知就是服务非常的好。其实我们简简单单拘泥于把服务做好,我们希望能够突破诊所的认知,在医疗的专业领域也能有一些突破。因为我们都知道,其实国内的一些顶尖三甲医院,他们在疑难杂症这些方面有很多的突破。但是针对育儿来讲,其实很多孩子的病都是常见病,来我们线上咨询的和来我们诊所的,有95%以上全是小孩的,感冒、发烧、腹泻、湿疹非常常见的疾病,但是因为孩子是特别有特点的儿科,因为他是唯一一个患者不是主诉的,所谓主诉是来描写我哪得了什么病,他主诉只能频哇哇哭来表示不舒服,因此你也不知道他哪不舒服,所以是非常的不一样。我们面对常见病的时候希望能够给他提供精准的治疗和精准的诊断,他也要通过精准的诊断知道他的病因是什么。

如果他是感冒、发烧,其实现在特别的流行,在育学园现在已经同一些基因检测机构一起联合研发了一些非常迅速的呼吸道疾病的诊断方法,能够在诊所30分钟之内提供儿童呼吸道常见病精准的诊断。比如说大家现在不了解的,最近通过育学园的病例发现是荷包病毒,不同于现在的流感,但是我们通过基因诊断方式知道他的病因是什么。

记者:有一个判断。

姜巍:然后对症下药。我们现在知道乱服抗生素和药是误区,如果你要是病毒感染用抗生素没用的,如果是细菌感染服用抗生素,还有他是什么样的病毒?是流感B还是流感A还是荷包病毒?这是我们做的不一样的地方,甚至有些比走进某些医院更好,因为你能飞快的知道你的孩子得了什么病。

以这个为例想说的是,我们其实是通过一些先进的科技发展,甚至我们自己去参与研发,借助基因检测和其他的一些方式,能够使我们诊所的医疗技术在行业内处于一个先导的水平。

记者:因为确实说现在您做的育学园的运营肯定跟您之前工作所做的运营是完全不一样的,它其实有线上运营,又有线下的运营,在这方面您在工作上是怎么样排兵布阵的?有一个什么样的规划?

姜巍:我们是三个人联合合伙创业,三个人的背景不一样,我是唯一一个没有丝毫医疗的的人,以前跟崔大夫和迈克合作的时候其实对医疗一无所知。在创业这两三年不断的学习医疗行业知识之外,其实也在学在互联网的经验和线下学习的动作结合起来。育学园特别不一样,真的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事情。在母婴领域互联网做的再好,其实有些家长的本质需求仍然没有解决。孩子一旦生病有时候必须要走进医院,我其实除了把之前自己在互联网的经验继续把它做好,使得育学园的App、微信公众号以及线上运营的很多事情都能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之外,还要把这样的一个运营经验放到我们线上跟线下相结合的地方去。

这里面除了我们已经在做的所有数据系统是统一的,这其实对用户来说体验特别好,也跟您走进一般的医院和诊所特别不一样。有的时候说不好停的,排队一上午看诊5分钟,但是这三五分钟当中医生在问孩子的基本情况占了很长的时间,孩子多大了,现在什么样的情况,很小的小孩也会问你生产的时候是早产、顺产,还是剖腹产?最近添加的辅食情况怎么样?在这些育学园诊所都不用出现了。我们通过所谓的催粉号把线上跟线下用户数据连接起来,当用户还没开始走进诊所,约的期间医生已经知道病人的信息了,因此和病人的交流是这一次的情况,甚至能根据之前的情况来估计这一次可能跟以前的什么情况相关的,有什么样的原因。

因此,这是我们已经做得非常不一样的一个地方。其实我们现在正在做的还是什么?如何通过科学的、背后的流程运营,使我们的诊所服务更加让用户感觉到叫令人惊叹的救人体验。其实我们定义的就诊不仅是在诊所的这个流程,无论患者你从互联网和电话预约跟我们第一次接触开始,到你看完病回到家的康复周期都把它叫做康复体验。这里面的就诊叫做狭义的就诊过程,在医院、诊所里边流程研究化的很好,因为我们育学园诊所推了一个所谓的团队诊,就是崔大夫的理念是孩子不是一个分离开的各个器官,因为我们去医院挂号是内科、外科什么的把你的器官分离开了,但其实他认为孩子是一个整体的,所以你来了以后没有科室的划分,而是针对你的情况,我们认为哪个医生应该跟你交流。在这流程中安排好先有什么样的医生,然后怎么样。甚至会发现有的孩子家长带他来看病,其实孩子不是生理的问题,而是心理的问题。比如说在幼儿园受了些什么委屈或者家里面有些什么样的问题,其实孩子有时候表现出来的是生理上的问题,其实内涵是心里的。我们诊所也有心理的咨询和儿童心理康复的专家,其实它是一个全方位的帮助。

除了这方面的体验,我刚才谈到广义的整个流程,从他通过一旦预约的开始,我们就开始给他反馈你今天挂的什么问题,看腹泻提前提醒你留好小孩的便样,如果今天需要有一个全面的处诊,提醒小孩子不要穿连体服装,其实是整个把流程优化。包括你离开了之后,我们会计划在线上App中提供院外的指导。

记者:后续的服务。

姜巍:对,针对你的疾病给你开什么药,用药的提醒。然后你用完药之后有一些反应是正常的,有一些反应觉得有焦虑的时候,线上会提醒你应该怎么样去做。什么情况下该复诊,什么情况下在线咨询就可以了。所以我们其实是通过之前运营的经验,以及崔大夫在医院的流程中经验把它完全结合起来,打造一个我们认为非常令人惊叹的就诊体验。

记者:谢谢姜总您的分享。

姜巍:不客气。

记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