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2017“回响中国”腾讯网教育年度总评榜荣耀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活动以“自媒时代,教育看我”为主题,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学者、跨界社会名人、教育企业掌门人、自媒体大V一起,探讨“自媒时代”下教育行业个体如何聚力,通过平台赋能完成影响力的升级。

年糕妈妈李丹阳:母婴行业就是要真的爱孩子

年糕妈妈李丹阳

记者:欢迎大家来到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总评榜的颁奖现场。我身旁这位是著名的年糕妈妈,首先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您。

李丹阳:大家好!我是年糕妈妈李丹阳,是育儿自媒体的创始人,也是一个3岁孩子的妈妈。

记者:特别想知道您从年糕妈妈的成功给您的生活还有事业带来了怎样的改变?包括身份。

李丹阳:以前做的是比较平凡的工作,可能是白领的工作。在家庭生活中,给自己的人设是偏家庭化的,可能是以先生、孩子为重的。但是做了年糕妈妈之后发现了自己的另外一重身份,刚开始说可能是一个女企业家,现在有的时候会叫我霸道女总裁。

记者:事业心变得更重了。

李丹阳:是一个女神也是一个女神经,还蛮开心发现了自己的另外一面。

记者:从一个母婴育儿知识平台华丽转身为一个母婴电商,在这过程中,比如说您要从事商品的挑选、选择,并且要推荐给别人,如果一句话形容,你觉得这中间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在这个过程中。

李丹阳: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充分了解妈妈,了解我的用户,你去理解她们之后就知道她需要的是什么东西了,不管是知识还是产品,还是后面偏教育方向的内容。

记者:您觉得在母婴行业最重要的、最应该具备的基础素质,就是大家都有的应该是什么?

李丹阳:我觉得母婴行业就是要真的爱孩子,个人就非常非常热爱母婴这个事业,有圣母心,可以说圣母癌,看到孩子带孩子带的不对就特别的难受,我觉得对孩子的爱是最基本、最基础的。

记者:关键还是要上心。从目前的报道看,您不仅有公众号有电商还有付费课程,现在也是非常火热的知识付费。感觉您的公司最近很注重辅食和教育产品的发展,是不是在做一个消费升级,升级业务的扩展?

李丹阳:我们变现路是这样子的,最开始做文章,可能更多的是信息的分享。慢慢的做了所谓的内容电商,教你带孩子的同时,告诉你什么东西可以把孩子带好,所以就做了电商。现在往再更深的走,比如说辅食这一块的,其实就是跟我们原来的养育是完全相关的,因为喂养孩子这个事情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每个家庭都会很痛苦的经历。再往上走,其实我觉得中国妈妈以前看到的更多的是信息,是信息流,很多的文章,但是现在需要的是系统的学习和服务。我们现在在向育儿服务在升级,能够帮助她更完全地去了解做妈妈的这件事情,这是我们现在要做的。电商也是我们基础业务,但是未来教育产品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块,我们想做一个线上的妈妈大学。

记者:等于说是专注于知识付费领域可能更多的。

李丹阳:我觉得应该说这是两块并重的业务,因为它们其实是相辅相成的,用户因为买了我们的商品,跟我们产生关联之后,她在我们的付费课程领域也更容易接受,用户对我们是有感情的。

记者:其实在付费课程里,也能感觉到您说的,其实很多人对这方面的知识也是很匮乏的。您能否跟我们的网友分享一些,其实大家并不知道的,但是又比较重要的一些常识?

李丹阳:其实我这就讲几个点,之前遇到一个朋友,我们在聚会上遇到6个月了,她的孩子,他们家人就说他辅食也吃不进,就看到头晃晃悠悠的竖不好,后来了解出生以后一直被家人抱在手上。中国的家长可能觉得抱在手上是爱孩子,实际上你没有给他在地上探索,就限制了他整个基础运动能力的发展,而且会影响到他吃辅食,这个事情可能大家是不知道的。还有中国的妈妈在孩子6个月添加辅食的时候,可能愿意给孩子吃蔬菜、水果,吃肉就会觉得好像孩子是不是不会消化?实际上这个阶段吃肉是非常阶段的,如果不给孩子补充足够的铁孩子可能会贫血,贫血会影响智商的费用,可能大家现在不知道这些事情,想把这些事情告诉大家,告诉更多的人知道,让中国的孩子们可以被更好地对待。

记者:相信这是大家一直以来都是有的一个粗的认识。

李丹阳:她原来可能在事业上很成熟,但是回到妈妈的领域是比较空白的,不知道该怎么样做一个好妈妈。

记者:没错,咱们说到消费升级,您的体系会逐步的慢慢完善。比如说电商,电商在升级的时候随之而来有一个问题,就是价格竞争。您有没有想过如何应对价格竞争?

李丹阳:像正常母婴电商占到的70%以上我们有10%左右,更多地是给用户提供必需品的服务,我们更多的是在做非标品,比如说我们推荐的童书和玩具,好用的东西,甚至还有自有品牌。首先跟品牌直接联系,打通供应链,以更实际的价格给用户,但其实并不想陷入这样的价格战,也并不想用低价去吸引用户,我觉得我们吸引用户是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东西对您是有用的。

记者:如果简单评价一下三年来公司的发展历程,您认为哪个节点是比较重要的?可以大概分为几个阶段?

李丹阳:好的,我自己是在2014年的8月初,7月31号做的公众号第一篇文章,算是第一个节点。到了2014年12月份尝试了电商,这也是一个小节点,当时非常的成功。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可能是2015年的8月份,当时我们接受了天使轮融资,接受投资之后,可能我们的视野就更大了,接触了很多的人,然后就更有勇气去拓展团队,包括发展供应链等等,这可能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大的分界点。因为你有了这些事情之后,可能从开始的小作坊向公司化发展了。

记者:其实您的这几个阶段也离不开家庭,就像您开始说的是以家庭心为重的,之后能成功的转到事业,事业非常的成功,您觉得您的先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或者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李丹阳:我觉得从我们俩开始在一起,我们现在在一起有8年了,他就是我的人生导师,一开始在我刚毕业特别懵懂的时候,他就会告诉我,其实你的人生有很多的可能,你不要给自己限定的太死。在我开始写公众号不工作的时候他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他说没关系,我就是你的天使投资人,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在后来的发展中,因为他本来是五百强企业供应链的总监,他在这方面帮助我非常多,大部分的媒体人其实不擅长做电商,内容转电商是很痛苦的,但是我们供应链从一开始做得非常好,也是先生在支持我,包括现在其实他也加入了我们的团队,很幸福,两个人也是在一起为更好地事业在奋斗、在打拼的。

记者:作为一个既有内容又有口碑的电商平台,您是如何把控品质的?比如说保持一个很高的口碑,如何把控质量?

李丹阳:这是分为几个方面,一个是在内容上叫做论文协作,以最严苛的标准,最严谨的审查方式在对待每一篇文章,从我这儿出去的每一篇内容,不管什么观点心里是有谱的。第二个在选品上必须要严格,一定要遵循对妈妈有用,并且符合科学育儿的理念。我们的团队很强,会找出各种各样的产品,有的时候看这个东西是没用的,或者是有安全隐患的,这样的东西绝对不能介绍给妈妈们,在此之外更多的跟品牌合作,另外也借助像第三方的检测机构一起来帮我们做监督,来做产品的品控,在这点上是不会放松的。

记者:听起来的确让人特别的放心,在这里也最后非常的感谢我们的年糕妈妈。谢谢!

李丹阳: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