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两岸交流30周年,增进两岸婚姻家庭的交流融合,12月10日,在市台联的支持下,青浦区台联在青浦现代农业园区举办“一粒米”两岸婚姻家庭亲子农耕活动,近30人参加活动。

割稻、碾米、做米糕,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个家庭在园区里亲手操作实践,一步一步了解米是如何从稻穗上的麦穗慢慢演变成餐桌上的食品。通过亲子体验,大家体会劳动艰辛及粮食的来之不易,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珍惜劳动成果。活动期间,父母们互动频频,交流着“嫁到台湾哪里?”“小孩户口上的哪里?”等等属于两岸婚姻特有的话题,孩子们一起嬉戏玩耍,大家在交流中逐渐相识相知。

这是青浦区第一次开展两岸婚姻家庭活动,活动的开展,搭建了在青两岸婚姻家庭交流平台,让一个个单独的个体汇聚在一起,共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践行“两岸一家亲”。参加活动的家庭纷纷表示充分感受到了群体的温暖,希望今后多开展此类活动。

两岸婚姻家庭已成为两岸“第四通”,从1987年台湾“解严”并开放老兵返乡探亲后,随着两岸交流步伐的加快,海峡两岸探亲、观光、文教、经贸等交流活动日益频繁,两岸婚姻数量不断增加。从1992年第一例青浦两岸婚姻登记到2014年底,青浦两岸婚姻家庭在上海市民政局婚姻(收养)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有80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