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妈妈群聊天,大多内容都和乳铁蛋白有关。

看后台留言,乳铁蛋白的内容也不少。

今天我们就聊一聊被母婴店捧上天的乳铁蛋白,到底怎么样。

01

什么是乳铁蛋白

乳铁蛋白是乳汁中一种重要的非血红素铁结合糖蛋白。

乳铁蛋白存在于人体的乳汁和各种分泌液中,以母乳中的含量最高。

人和牛乳铁蛋白氨基酸序列具有69%的同源性,所以二者具有相似的生物活性。

但牛乳中乳铁蛋白的含量很低,有些配方奶中会额外添加强化的(牛乳的)乳铁蛋白,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和促进其生长发育。

02

乳铁蛋白的作用

乳铁蛋白具有抗微生物、促进肠道发育、促进铁吸收、免疫调节等功能。

根据《乳铁蛋白婴幼儿健康效应专家共识》,乳铁蛋白对于预防和辅助治疗婴幼儿腹泻、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呼吸道疾病、新生儿败血症,对改善婴幼儿贫血和促进其生长发育有一定的作用。

中国营养学会《乳铁蛋白共识报告》数据显示,早期母乳(=28天的母乳)乳铁蛋白含量在0.44-4.4g/L之间,而鲜牛奶中乳铁蛋白的含量只有0.02—0.2g/L。

如果母乳不足或不能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想要摄入和母乳相同含量的乳铁蛋白,则需要选择乳铁蛋白含量和母乳中乳铁蛋白含量相似范围的产品,才能达到母乳中乳铁蛋白起到的效果。

03

乳铁蛋白价格贵上天

乳铁蛋白作为母乳中重要的免疫物质之一,一直以来是宝宝成长不可缺少的免疫蛋白。

许多发达国家早已将乳铁蛋白广泛应用于乳制品中,我国也在2004年允许婴儿配方奶中添加乳铁蛋白(添加标准为≤1.0g/kg)。

近年来,乳铁蛋白备受关注,越来越多的乳企将乳铁蛋白添加到配方奶中。其中,不乏知名品牌。

不过,乳铁蛋白十分的珍贵和稀少。

一方面牛奶中乳铁蛋白含量低,分离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导致产量很低。

鲜牛奶中乳铁蛋白的含量只有0.02-0.2g/L,也就是平均约10000kg鲜牛奶才能提取1kg乳铁蛋白。

另一方面,根据2017年6月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新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乳铁蛋白》,规定乳铁蛋白的纯度要求从90%提升至95%。

此规定一出台,使得市场上部分原料不符合标准,供不应求,乳铁蛋白价格飙升。调查显示,今年6月,乳铁蛋白价格是1.3万元/kg;截止10月,乳铁蛋白价格是3万元/kg。

04

乳铁蛋白市场陷阱重重

随着乳铁蛋白的功效逐渐得到业内广泛承认,各大商家(母婴店)对乳铁蛋白的宣传也火热进行中,神乎其神。

什么“提高抵抗力不生病、抵抗各种病菌、促进营养吸收、降低抗生素的负作用……”等等。

搞得家长不给孩子买一桶,就好像做了多对不起孩子的事一样。

但是,这些宣传背后却暗藏猫腻。

(1)李逵李鬼傻傻分不清

市面上,部分商家打着“乳铁蛋白”旗号,以假乱真,竟然在商标中混入“乳铁”字样,招摇撞骗。

图片上TM的标签意思是,在商标还未成为注册商标的时候,标注“TM”标记,这样做就是告诉公众,这个图形或文字是作为商品的“商标”使用的,而不是作为“注册商标”使用的。

我国法律对的使用有明确的规定,但对TM的使用和管理没有规定,只要是经营者想告知他人某标志是其作为商标使用的标志,无论该标志是否申请商标注册,都可以使用“TM”。

这也就代表着此款产品的“乳铁”二字可能只是暂时的商标名,配料中根本不含乳铁蛋白,就是普通的蛋白粉或固体饮料。

从上面的产品外包装上我们也能看到“固体饮料”字样,只是颜色非常的浅,一不小心就会被忽视,这也是商家的常用误导消费者的手段之一。

各大母婴店或营养品市场这类“xx乳铁牌蛋白粉”的产品,以商标名注册“挂羊头卖狗肉”的商家还不在少数。

(2)含量低到你想哭

比起品牌叫“xx乳铁 ”的产品,购买到确实含有乳铁蛋白的产品,小仙女们心里可能会得到一些安慰,但是知道乳铁蛋白含量后,估计还是会气得想骂人。

目前,市面上含乳铁蛋白的调制乳粉,其中的乳铁蛋白含量都非常低,甚至一些产品的乳铁蛋白含量和标值不符或压根不写含量。

以下图产品为例,乳铁蛋白的含量是100mg/100g。

那么每一罐调制乳粉(260g)内含有260mg的乳铁蛋白,即0.26g。

参考母乳摄入量,6个月的宝宝,每天吃奶4~5次,每次180~240ml,即每天喝母乳720ml~1200ml。

我们假设一个6月龄的宝宝每天喝1000ml的母乳(即1L,选取的是一个比较中等但容易计算的量),也就是说,这个宝宝每天能够摄入0.44-4.4g的乳铁蛋白(按照中国营养学会《乳铁蛋白共识报告》,早期母乳(=28天的母乳)乳铁蛋白含量在0.44-4.4g/L之间)。

而上面所说的调制乳粉,整整一罐才含有0.26g的乳铁蛋白。即,单靠此款调制乳粉,宝宝每天至少要喝整整2罐才能达到一个较低标准。

就这款调制乳粉来说,每罐价格在500元左右,如果想要保证乳铁蛋白的摄入,要么撑坏,要么穷哭。

(3)乳清蛋白、乳铁蛋白混为一谈

基于乳铁蛋白的稀缺性和高成本,一些商家钻空子打出了“乳清蛋白”的旗号,并宣称乳清蛋白和乳铁蛋白具有相同的功效。

事实又是什么样的呢?

乳清蛋白是从牛奶中提取,溶解分散在乳清中的一种蛋白,约占乳蛋白质的18%~20%。主要含有β-乳球蛋白、α-乳白蛋白、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等成分。

但是,乳清蛋白和乳铁蛋白的提取工艺差别很大,乳清蛋白经过分离、提纯等工艺后,其中含有的乳铁蛋白活性大大降低。

所以,商家宣称乳清蛋白中含有乳铁蛋白的功效,根本不可相信。

网上随手一搜,会发现食品级浓缩乳清蛋白粉原料的批发价格非常“亲民”,和纯食品级乳铁蛋白粉的价格相差将近400倍。

试想一下,如果乳清蛋白和乳铁蛋白功效相近的话,又怎么可能会出现如此大的差距呢!

05

乳铁蛋白是否可以提高免疫力

帮助宝宝提高免疫力主要有7大方法:

母乳喂养接种疫苗饮食丰富均衡充足的睡眠不滥用抗生素锻炼身体注意卫生勤洗手

其中,母乳喂养对完善宝宝免疫系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这就包括了乳铁蛋白的免疫调节功能,但是为什么未将乳铁蛋白划分在提高免疫力里面呢?

一方面是母乳中含有的成分非常复杂,抗体、免疫因子、酶及白细胞等,不只单单乳铁蛋白一种起到作用。

另一方面是,各项研究中所用到的乳铁蛋白剂量、给予方式都不同。对于乳铁蛋白的临床应用,是否能达到(母乳)同样的有效性,目前还在研究中。

06

乳铁蛋白还要不要吃

乳铁蛋白这个成分确实是有一定好处(不等于宝宝吃了就不会生病,就能提高免疫力),但是要吃对,吃够才有作用。

市面上、母婴店、朋友圈里面大把的假乳铁蛋白固体饮料以及含量微乎其微的乳铁蛋白粉是真的不值得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