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童观察

文 | 中童传媒记者 思瑶

疫情的反复,让形势又紧张起来。

母婴店原本以为熬过了2020年,生意能变得好做些,但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行业想要在2021年实现回暖,是不切实际的。

窘迫的母婴店

“今年肯定还会再死掉一批母婴店的。”

元旦假刚结束,中童调研组便奔赴浙江、河南和江苏走访市场,问及对2021年市场情况的看法,不少渠道商表示:不会比2020年轻松的,像母婴店,关店潮还在持续,陆陆续续还是会有关店的现象。

如果说4~5年前,母婴店只是感觉到经营困难,那么从去年到现在,母婴店感受到的就是“生死存亡”。

走访过程中,通过跟渠道商的交流,笔者发现,主要原因不外乎两点:其一是顾客少了;其二是毛利低了。

母婴店的客流下滑,在2016年就出现苗头,持续几年的出生率下跌,导致母婴生意的基本盘——新生儿数量逐年缩减,尤其是2018年,一下子少生了200万,顾客能不少么?

此外,客流下滑还体现在线上的分流,2014年电商的崛起,是母婴店生意遭受的第一波分流,好不容易等到传统电商流量红利的逐渐消失,Z时代消费者进场了,母婴消费的渠道变得更加分散和多元化:小红书、抖音、各种直播……

雪上加霜的是,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母婴店的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房租在涨、人力成本在涨、管理费用也在涨,门店的经营成本持续提高,与之矛盾的是,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奶粉,产品给到门店的毛利率不断下滑,总之,母婴门店的综合毛利越来越低。

浙江某代理商直言,“现在杭州的门店,平均毛利维持在22%左右,有些门店甚至连20%都达不到。”

转型:母婴超市or便利店

面对客流下滑、毛利降低,有些悲观的渠道商甚至认为,“失去高毛利支撑的母婴店,未来不可能存在。”

诚然,这个观点过于悲观,母婴店是肯定会存在的,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未来的母婴店,可能不再以专业的母婴业态出现,而是换个形式存在,比如说母婴超市或者母婴便利店。

这个设想并非“天方夜谭”,我们看疫情后母婴店的分布,除去医院店不说,主要分为两大类——商场店和社区店。

既然如此,母婴店在未来也不是没有演变成母婴超市和母婴便利店的可能:一类围绕大型商超、繁华中心而建,追求“大而全”的一体化;一类依托社区、妇幼保健院而建,打造“小而美”的精准化。

更何况,这两种形式的母婴店,已经初见端倪,像永辉超市旗下的优悦宝呗、遍布广东的港货母婴店,就是代表。

至于说母婴店究竟能发展到什么样子,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