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28亿的80后,以及1.47亿的90后群体,将在未来十年内迎来生育潮,加上二胎政策的开放,据医疗行业人士预测,2017年约有2000万新生儿诞生,每年在原有基础上新增约400万,未来5年婴幼儿总量将突破亿级大关。母婴医疗服务产业市场将超过3000亿。

根据罗兰贝格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母婴童市场未来五年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整体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1.8万亿元发展至。但相对于其他行业的深度互联网化,母婴零售市场整体较为落后。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产品与服务融合、线下与线上融合成为母婴童零售渠道的发展趋势。

线上母婴市场发展迅猛

尼尔森2017年网络购物者趋势报告显示,该年度,在国外网站上购物的中国消费者占比从2015年的34%跃升至2017年的64%。

从消费者年龄段来看,年轻购物者是跨境购物的主力军,66%的跨境购物者年龄介于18至35岁之间。从品类来看,母婴产品是最受欢迎的跨境购产品之一。

尼尔森电子商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婴儿食品跨境购物额占其线上总销售额的13%,婴儿配方奶粉跨境购物额也占其线上总销售额的13%。与此同时,个人护理用品跨境购买热潮也一直居高不下。

不过,对于电子零售商而言,跨境购物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尼尔森研究显示,物流耗时过长、沟通不畅和退换货不便等是跨境购物者投诉的重灾区。该机构指出,跨境电商必须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并适应变化的贸易政策环境,才能赢得更多具有消费能力和意愿的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国外品牌分享中国消费红利还面临另一个挑战:如何适应中国消费者消费习惯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持续转变。

母婴新零售对母婴门店意味着什么

不止线上,线下的门店也正经历着一场全面的变革。从新零售的概念来说,新零售是抛掉以产品为中心的思维,以消费者为中心,重塑“人、货、场”,让销售更加精准,服务更加到位的新型零售模式。母婴大鳄均在积极布局母婴新零售,形式不一,从产品到渠道到服务,逐一覆盖。如:线上购买线下拿货,打造母婴商品一条龙,提供专家服务等等。但这些形式中,与门店并没有太大关系,门店只是被动地承担了其中一个环节。

要搭上新零售快车,母婴门店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思维,从对产品的关注转移到对消费者关注,从销售产品转移到经营消费者。在新零售中,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明确自己需要获取什么,成为新零售真正的参与者。

“一个单打独斗的小零售商想拥有其需要的所有软件、操作和管理系统,会非常昂贵和低效,但是我认为会有一些第三方平台企业,为小企业提供与大企业一样高效的服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中间服务商,服务成本也将持续降低。”

从门店自身来看,特别是夫妻店类型的小型母婴门店,其在运营消费者和管理系统方面有所欠缺,无法跟上消费者的变化。在消费者大数据运用方面,狭窄的覆盖范围不能让门店拥有消费者数据积累,更缺失系统的分析方法。此时,门店不应再单打独斗,若能借助一些平台企业,利用平台提供的消费者数据以及匹配的运营及模式,将是母婴门店进入新零售很好的机会。盒马鲜生正是依托阿里巴巴,成为超市进行新零售重构的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