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许多家长抱着孩子外出游玩,但对于还在哺乳期的母亲来说,外出游玩最不方便的就是没有私密空间为孩子哺乳。今年本市启动的20项民心工程之一: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工程目的就是给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提供私密、卫生、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昨天上午,记者探访了本市第一家商场建立的“启爱空间”母婴室。

【现场音:市民:您好,这哪里有母婴室?工作人员:就在这边……压混】

昨天上午,市民王璐抱着6个月大的儿子和母亲来到乐宾百货商场逛街购物。临近中午,孩子开始哭闹,需要找个隐蔽的环境为孩子哺乳。此时,她正好听到楼层广播说五楼贵宾厅有母婴室,在服务台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她进入了“启爱空间”母婴室。

在母婴室内,王璐看到了满足妈妈和宝宝需求的洗手台、沙发、茶几和婴儿护理床等。安抚好宝宝后,王璐说:

【录音:平常跟家人出游一般都带着孩子,有这个母婴室挺方便的。我们喂奶呀有一个比较隐蔽的环境,也不像商场里面那么嘈杂,我觉得这个地方挺实用的。】

乐宾百货商场营运部经理孙慧慧介绍说,为了让更多的宝妈和宝宝享受到舒适的环境,他们不间断的在商场内公布“启爱空间”母婴室的地点,同时培训商场内全部导购人员知晓其位置及具体功能。

【录音:像现在是端午节、包括六日使用频率上基本上是十多人到二十人左右,使用空间的频率还是挺高的。因为它所在的地方是我们贵宾厅,所以我们每天工作人员早上起来都会对空间进行一个整理和消毒,保证母婴在使用过程中是一个安静、干净、舒适的环境。】

今年年初,天津市妇联、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倡导发起了“启爱空间”公益项目,希望给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提供私密、卫生、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市妇联副主席梁春早介绍,今年内,本市将在医院、交通枢纽、企事业单位、母婴用品店等公共场所建立50个“启爱空间”母婴室。

【录音:这个母婴室的建设,到目前为止是沟通联系了18家意向的医院、14家意向的商场、13家母婴店、还有5家月子会所,辐射到了全市的各个区。已经完成的是1家商场、4家母婴店。1家超市的启爱空间建立,其余的正在陆续推动中。】(记者刘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