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即将出台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方案、未来3年新增60间以上母婴室。这是记者从5月30日南山区召开的妇儿工委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此次会议还回顾2017年南山区妇儿工委工作,并部署了全区今年重点工作。

据南山区副区长、妇儿工委主任练聪透露,目前,南山区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将很快出台。未来南山将努力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儿童友好城区。

据了解,去年深圳启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后,南山区积极开展创建活动。2017年11月,南山区启动“南山区儿童科普联盟”项目,通过整合区内现有科技企业展馆资源,为儿童提供学习科学常识、接触科技前沿信息的机会,让儿童真正走近科学,将科技创新、科普教育作为南山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特色。

据介绍,截至目前,南山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以及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等指标均达100%,处级正职中女性比重为23.81%。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重显著提高,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重继续保持在48.3%。不仅参政议政强,南山妇女还是“技术大拿”“创业能手”。会议报告指出,2017年,南山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重占51.73%,同比略有提升;参加全区创业培训人员中女性比重为58.37%,超过2020年终期规划目标。

同时,2018年将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基层女干部培养选拔力度。

会议还下发了《南山区加快推进母婴室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力争三年时间实现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新增建设至少60间标准化母婴室。(记者 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