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在开学季把大宝送进幼儿园,闯过“入园难”这一关,二宝的母乳喂养又让即将回归职场的二孩妈妈朱女士颇为头痛:“断奶吧,舍不得;成为‘背奶族’,工作单位又没有适合吸储奶的场所。”“二孩时代”到来,工作场所母婴室缺位的现状更加凸显。

没有哺乳室 卫生间成了“吸奶房”

“尽管母乳是宝宝最优质的‘口粮’,但据调查显示,休完4个月产假就断奶非常普遍。”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副秘书长丁冰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作场所没有母婴室,职场妈妈外出工作的几个小时里,无法顺利背奶存奶,无奈停止了母乳喂养。”

许多不愿放弃母乳喂养的职场妈妈选择成为了“背奶妈妈”,也就是上班间隙时用吸奶器将母乳吸出,装入储奶袋,放到单位冰箱,下班再用自备冰包背回家。

然而,妈妈们却坦言,相比背奶的不便,在工作单位找不到合适的吸储奶场所才是最艰难的事。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女士是位五个月的宝妈,她告诉记者,办公室毕竟是公共场所也有不少男同事,涨奶时她会趁人少到会议室反锁上门吸奶。“有时正吸到一半,就有人敲门,提心吊胆的,后来干脆直接去卫生间吸奶了。”

本市部分企业设立母婴室

今年年初,人民日报社开设了母婴关爱室,让妈妈们拥有私密的空间。在本市,也有部分企业设立了母婴室。

“产假结束刚上班的时候,宝宝非常抗拒奶瓶喂养,幸好公司在开发区总工会和开发区妇联帮助下设立了‘宝宝储粮室’,也就是母婴室。”天津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员工杜小姐说起母婴室觉得特别贴心。

如今,仅在天津开发区,就已有23家企业在开发区总工会与开发区妇联帮助下设立了名为“宝宝储粮室”的母婴室,惠及2400余名女职工。“未来五年,还将帮助区内企业再设立100家‘宝宝储粮室’;此外,与滨海公交集团联合设立在公交车上的母婴室也正在积极筹备中。”开发区妇联相关工作人员透露。

设母婴室 设施并不复杂

专家分析,工作场所设置母婴室对女员工、企事业单位都有好处。“对女员工来说,背奶上班,提升效益;对企事业单位来说,母乳喂养的宝宝6个月以内很少生病,女员工不用为宝宝生病频频请假或是分心工作,工作效率得以提高。”

“实际上需要的设施并不复杂,”专家表示,比如沙发、洗手台、洗手液、换尿布的台面、冰箱、清洁用品、玩具等,“面积不用很大,只要可提供一个舒适的母乳喂养环境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