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2017中国居民家庭亲子阅读消费调查报告》出炉,数据显示,多数居民家庭仍然高度认同阅读对于子女成长的价值。有意思的是,女孩保持高频率阅读的比例比男孩高。

数据显示,大多数家长认可“阅读是孩子获取知识、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以及对孩子健康习惯的养成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家长比较看重阅读对于游戏、电视等的替代作用,主要是希望借助阅读挤压孩子玩电子产品、看电视的时间。总体上,仅有极少数受访家长认为阅读已过时。

同时,《报告》显示,30.57%的受访

家长能够经常陪伴孩子阅读,多数家庭更多时候是让孩子自己阅读。亲子阅读的比例与子女的年龄密切相关,学龄前儿童由父母陪伴阅读的比例相对较高,而子女已入学(小学或初中)的家长则更多地让孩子自行阅读。此外,超四成的受访居民家庭未成年子女每次阅读的时间在30分钟左右,占比41.61%,整体0.5至1小时的阅读时长占比66.01%。

从阅读频率来看,超三成的受访居民家庭未成年子女能够做到每天阅读,整体上能够保持固定阅读习惯的比例超过六成。独生子女能够坚持每天阅读的比例明显高于非独生子女,家庭子女数量越多,子女阅读频率就相对更低。另外,女孩保持高频率阅读的比例略高于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