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9创新峰会于北京圆满结束,来自前沿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们共同为商业发展成就美好生活与未来趋势提供革新思路与见解。宝宝树全国策划总监王君受邀出席峰会,就中国母婴家庭人群市场洞察及未来宝宝树在新消费趋势布局向与会者进行了深度分享。作为一家服务中国母婴家庭人群长达12年的互联网企业,宝宝树见证和陪伴了一代中国宝宝的成长,通过对平台用户需求与行为的研究,洞见中国母婴家庭人群的消费趋势。

宝宝树对于新一代90后年轻妈妈群体的调研发现:她们对母婴消费产品共性变化是呈现细分化、个性化需求。“打个比方,同一个阶段的奶粉,妈妈们关心的核心功能点就很不一样,有的关注大脑发育、有的关注消化吸收,还有需要特别呵护的如过敏、乳糖不耐受、早产宝宝特殊配方。一般功能的大众消费品逐渐无法针对性满足妈妈们需求。”王君分享道,“因此所谓的消费升级,事实上并不是贵,更多的是更细分,更适合,更针对性的消费品。此外,年轻妈妈一代服务性消费出现大幅增长,超过四成妈妈认同花钱买轻松这样的消费观,妈妈们在产后修复、幼托等服务性消费的投入比例呈大幅上涨趋势。总结来说, 我们看到的是消费力更强,更聪明,对自己更好的新一代年轻妈妈。”

那么,宝宝树如何帮助年轻妈妈们做出更好、更适合她们的消费决策?

宝宝树是一个以内容与社交为核心优势的一站式母婴家庭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年轻父母培养科学领先的育儿观及消费观。在内容层面,宝宝树在专业度及知识内容的丰富度层面已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针对新一代妈妈人群对内容获取方式与泛娱乐内容偏好的趋势变革,未来宝宝树也将顺势打造全新内容生态玩法,让专业的内容知识更具吸引力,树立行业“种草”标杆。例如,宝宝树科学种草栏目,将从三大角度满足“成分党”、“数据党”、“专家党”们的对消费品的认知需求。从讲科学内容为主到讲故事兼容,以更受年轻一代青睐的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用户在消遣内容中获得消费服务。

在社交层面,宝宝树将在高活跃度、高粘性的社区平台中进一步完善母婴达人体系,带动多圈层的沉浸式社交互动,帮助妈妈们从共性场景走到个性化场景,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台归属,让妈妈通过分享消费经验展示自己,也让更多的妈妈们在学习其他妈妈经验时,收获更好的消费选择。

最后,王君针对“科技进化消费生活”这一议题同样给予了宝宝树在母婴产业的洞见。她谈及科技发展的确给母婴用户以及整个行业带来了颠覆的力量,可以提升整个产业的创新效能。让宝宝树这样的线上服务平台有能力更懂用户,从而更好的服务于用户。“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算法来优化来理解用户个性化的诉求,不断优化供需匹配的精准解决方案,给用户真正需要的消费品、知识、工具等等。”

与此同时,为了率先布局科技领域,宝宝树不仅加大在线上服务的技术投入,也通过国内外的一系列战略投资助力科技服务于年轻家庭。王君介绍道:今年,宝宝树完成几家美国科技公司的战略投资,比如Zoetic 这家AI硬件公司,主打产品是一个有感情有温度的儿童陪伴机器人。它能在与孩子的语言和肢体交流中深度学习,理解孩子的行为习惯喜好性格等等,然后自我形成不同的性格的,让孩子喜欢的机器人。 “人工智能在母婴家庭领域的应用目前还是非常早期,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和很大的价值空间,宝宝树在这个领域也会持续关注与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