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延长的假期,对家长及孩子都是挑战。我市心理辅导志愿者曹照鹏运用专业知识参加“抗击疫情 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开展网络助学活动。截至目前,他志愿服务超过400小时,累计服务500余人次。

曹照鹏毕业于北京大学,后在人大心理学系学习,是中国民盟盟员、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注册咨询师。他是镇江团市委“心灵氧吧”和世纪先锋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辅导教师,也是一位爱心志愿者,已连续5年参加《京江晚报》组织的“爱心年夜饭”和“书香镇江 关爱学子”的活动。

早在1月27日,他报名96111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公益热线,成为一名心理辅导志愿者。“我要用自己的专长筑牢民众的心理防线,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出一份力。”

每周五上午8点到晚上8点是曹照鹏在96111热线的值班时间。值班时,他的手机不离手,“超过8秒不接电话,就会自动切断”。咨询电话打来,少则半个小时,长则一个多小时。曹照鹏特别关注青少年心理与亲子关系,“中小学生和家长面对多出来的假期都显得无所适从,不仅考察学生的自理自控能力,也考验家长的沟通和掌控能力。”

不久前,一位家长给曹照鹏打来电话。孩子处于青春期,有一定的网瘾,她不知该如何对孩子进行疏导和调整。曹照鹏建议她跟孩子平等沟通,跟孩子进行“花式宅家”,进而让关系得以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