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如今很多幼儿园都会定期举办亲子活动,希望孩子和父母共同参加,但绝大多数的家长工作比较繁忙,对学校亲子活动都会敷衍对待。小钱孩子所在的幼儿园,这星期举办亲子活动,而此次活动要求每个家庭各做一道菜带去学校,原本以为第二天学校会上演"百家宴",但没想到却变成了"鸡蛋宴"。

有些家长表示自己工作非常忙,平时根本没时间做饭,厨艺不佳。还有一些父母觉得这项活动难度太高,过于复杂的菜小朋友没办法参与,所以才会利用最简单的食材。还有一部分家长表示平时学校亲子活动太多,自己根本没空,但又不想小孩落单,所以只能敷衍对待。

当天教室中的菜式要么是蒸鸡蛋,要么是番茄炒蛋,木耳炒蛋,总之所有菜都跟蛋有关系。老师看到之后也非常无奈,原本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家长可以和小朋友共同合作,培养亲子感情,提高小孩的动手能力。同时小朋友在做饭的过程中,对食物的概念也会更强烈,能减少浪费食物的现象。

其实在我们周围,有不少家长觉得学校举办的亲子活动没什么太大的作用,但学校之所以这么做,并不是为了消磨大家时间,因为亲子活动确实有很多好处。

学校举办亲子活动有哪些好处?

1:提高小孩安全感

在参加某项活动的时候,小孩如果是一个人前去,其他同学都有父母陪伴,那么他们内心肯定会缺乏安全感。有了家长的带领和陪伴,小孩也能更快适应学校生活,而且安全感也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2:提高小孩对学习的热情

亲子活动一般需要父母和小朋友共同参加,共同完成,有了爸爸妈妈的加入,小孩也会更积极,他们希望自己可以表现得更好,获得家长的表扬。因此亲子活动其实也能提高小孩对学习的热情,小朋友从这些活动中也能学习到书本以外的知识。

3:培养父母与小孩之间的感情

有些家长因为平时工作非常忙,所以会忽略孩子的成长,对小孩知之甚少。而在学校的亲子活动中,父母可以从中了解小孩的性格,了解他们处理一件事情时的能力,可以说它培养了家长与子女之间的亲子感情。孩子上学之后会参加无数次的活动,家长千万不能忽略,要配合好学校,帮助小孩更好的成长。

家长如何配合学校?

①、尊重老师

每个人看待一件事情的观念都是不一样的,家长与老师产生教育理念的冲突也是很正常的,但不应该当着小孩的面去指责教师。如果连学生家长都不配合教师工作,那么老师教育小孩时只会变得更困难,人与人之间还是要将心比心,家长也要学会尊重老师,配合学校工作。

②、及时沟通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都建立在语言的基础上,沟通的方法也有许多,有些家长和老师产生一些分歧时就不会配合教师工作。家长应明白,大多数教师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小孩好,因此家长也要心平气和与老师沟通,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家长,都要做到站在彼此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通过沟通来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

总结

亲子活动可以使小朋友的童年拥有更多的欢乐,在孩子长大之后,也能留给他们更多的回忆。因此家长在对待学校活动的时候不要抱怨,更不要随意对待,应从小孩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相信孩子也会非常期待与父母共同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