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可控,全国各地景区、文旅机构以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和即将到来的暑假为契机,推出不少亲子游项目,以此为抓手复工复产。今年的儿童节在周一,数据显示,有近七成父母在周末安排游乐项目,提前带“神兽”过节。而从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暑期旅游预测报告显示,有近九成受访家庭有意向亲子游,六成以上的家庭表示愿意带孩子出行2次以上,近三成的家庭表示愿意出行3至4次。

  酒店亲子房受到追捧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亲子游刚需人群把酒店当作亲子游乐场,高星级酒店亲子房预订量增长明显。拥有超大面积房型,自然环境优越,具备采摘园、儿童活动专区的高星级酒店成为亲子游首选。

  各大旅行预订平台的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武汉、成都、天津成为亲子房十大用户客源城市。其中,上海、北京父母选择高星级酒店亲子房的价格达到每晚1500元/间。不少家长表示,高星级酒店消杀工作到位,带孩子出游放心。一位张姓家长在受访时透露囤了好几个城市的高星级酒店房券,“准备暑假带小孩多去几次旅行,之前在家闷坏了。”

  为了营造小朋友喜欢的环境,酒店也在亲子房的设计上动足了脑筋。不少酒店把动漫IP渗透至亲子房,房内有卡通儿童浴袍、定制款游戏帐篷、超大毛绒公仔、磁性飞镖、猫爪勺杯等,甚至有酒店把挂牌和房卡套都做成了动画形式,小朋友离店时还可以将绒布小书包带走。高星级酒店常设的亲子游乐区域,也在向游乐园规模发展。

  安全健康保旅途品质

  调查显示,环境优美、山水开阔景区的低密度旅游形式是目前亲子游的首选;海滨度假、森林康养、乡村休闲等健康生态旅游形式,越来越受家庭出游者的青睐;主题公园、博物馆等人文景区,依旧是亲子教育热门场所。当下,坚守安全第一、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出游顾虑,成为促进文旅消费、享受品质旅途的前提。

  目前,国内各大旅游目的地均采取了各种措施,如根据风险分区分级分项开放景区,采取智能实名登记,分时预约限流等,提振市民出游信心。此外,众多高星酒店推出的“无接触服务”“每天消毒”“卫生标准升级”“云看房”等措施,也从细节和品质上让游客能够住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