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人种、饮食等因素,造就了中国人独特的肠道微生态模式,而市面上的益生菌主要为外国菌,不一定合适中国人的肠道。尤其对于很多肠道敏感的宝宝来说,国外的益生菌容易引发致敏,呕吐等风险。目前获得国家卫健委批准可食用的益生菌多达30多株,但真正适用于婴幼儿食用的菌株只有十多株,且都为外国菌种。而在2021年4月25日,公布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中,国家卫生部对其进行了补充,加入一种新菌株,鼠李糖乳杆菌MP108。该菌株由锦旗生物自主研发,是名单中首个且唯一一株中国自主研发的菌株。    

爱益森新品小橙盒,主成分鼠李糖乳杆菌MP108,获批进入《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

2021年4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正式公告,批准由锦旗生物集团申报的“MP108鼠李糖乳杆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MP108)合乎我国食品安全指标相关标准,成为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种。作为中国第一株自主研发菌株,MP108正式打破了婴幼儿“洋菌株”的垄断,中国婴幼儿益生菌菌株本土化发展至此取得突破性进展。

MP108分离自中国健康婴幼儿肠道,历经10年潜心研究,6层严苛筛选,规划了一系列严苛试验,从体外到动物体内再到人体临床,仅人体临床研究这一项目,便耗费6年近900人的临床循证,作为目前全球唯一一株分离自中国宝宝健康肠道的婴幼儿菌株,其临床对象均为中国及亚洲儿童,各类专项试验已验证对中国儿童的功效明确。因此,MP108也被很多专家认为是更适合中国宝宝的益生菌。主要功效为预防小儿轮状病毒肠炎、特异性皮炎、肠道手术后肠道菌群影响、过敏性鼻炎等。

目前MP108已发布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SCI发表2篇,并通过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的安全性评估的等一系列检测,荣获2021年NFFA亚太营养健康与功能食品行业奖(婴幼营养新锐原料奖),入围2021年世界食品创新奖(World Food Innovation Awards 2021)最佳创新食品原料奖(Best ingredient innovation)

截止2021年4月国家公布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合集

出现在《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的“鼠李糖乳杆菌MP108”,其诞生离不开澳优集团旗下的爱益森跟锦旗生物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爱益森始终在让中国人的肠道更健康的路上执着探索,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益生菌,未来,爱益森还将继续做最懂国人肠道健康的专家和管家,为国人带来更多优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