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在外面工作,平常孩子都是放在老家让孩子姥姥带着,可能老人比较溺爱小孩,经常给买一些不健康的零食,导致孩子不爱吃饭,就算换着法子给他做吃的,但也是挑三拣四,吃得不多。虽然我多次建议我妈别给孩子买零食,但说什么都没用,直到前段时间体检医生说孩子营养不良,这才引起她的重视,打电话过来问我儿童营养不良吃什么好。说实话,这个问题我也不懂,只能向身边有经验的同事“取经”。

图片来源网络

儿童营养不良吃什么好?像我们家孩子这样严重挑食的,短时间内想让他什么食物都接受,还要吃得多,是很难实现的,所以同事建议我尽量煮点开胃、容易消化的食物,像小米粥、鱼之类的给孩子吃。当然,有的小朋友不太喜欢吃鱼,可以做成鱼饼稍微煎一下,吃起来比较香,孩子也会比较喜欢。

另外,可以给孩子买一点营养补充品,同事推荐了雀巢小佳膳,说它是一种全营养配方粉,可以为孩子提供鱼、肉、蔬菜、水果、蛋、奶等食物里面的丰富营养,像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都能得到补充,作为孩子单一的营养来源也没问题。

其实,这类型的全营养配方粉对于挑食的孩子来说还挺适合的,虽然一下子吃很多东西不容易,但是每天喝两杯小佳膳还是可以做到的。当时买小佳膳寄回老家以后,我妈就泡给孩子尝了,孩子很喜欢,视频电话的时候还让我喝完再给他买。

我买之前研究过小佳膳,发现它确实很优秀,不仅是等热卡配方,1ml=1Kcal能量,1杯小佳膳就能提供1.5-2杯牛奶的能量1,而且它还添加了18% MCT脂肪,这种脂肪孩子消化吸收起来非常容易2,肠道负担也比较小,所以喝了小佳膳以后,孩子可以很快速地get到能量补给,不会因为进食太少整天都有气无力的。

还有一点,平常大家都比较注重补充优质蛋白,小佳膳里面有添加1:1科学配比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一来营养比较丰富,二来这样的配比会让孩子吸收更快,胃排空时间减少40%3,所以喝小佳膳孩子是可以轻松获得营养的,不担心吸收问题。

儿童营养不良吃什么好?根据我这段时间的观察,孩子喝小佳膳以后明显变得有活力了,我妈隔一段时间就给他量身高称体重,身高体重确实比之前长得更快了,相信不久之后就能赶上他这个年龄段的平均水平。所以,现在有别的朋友问我儿童营养不良吃什么好,我都会给大家安利小佳膳,喝起来很方便,210ml温开水加入7勺小佳膳搅拌均匀就好了,每天两杯,就不担心孩子营养不够了。

参考文献:

1.Roland E. 7th Pediatric Nutrition,2015

2.Symersky T, Vu MK, Frölich M, et al. The effect of equicaloric medium-chain and long-chain triglycerides on pancreas enzyme secretion. Clin Physiol Funct Imaging. 2002 Sep;22(5):307-11.

3.Savage K. et.al, Parented Enteral Nutrition,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