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和爱心妈妈参加开营仪式。重庆市妇联供图

超人、小兔子、花朵……今(27)日,在重庆市妇联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来自各区县的40名困境儿童为自己的爱心妈妈摆出他们心中最可爱的造型。据悉,这是市妇联组织的“快乐成长营“关爱儿童假期培养示范活动,在5天时间里,孩子们将和爱心妈妈逛科技馆,参加团队训练、亲子游戏等丰富的活动和课程。

“以前看到小伙伴在妈妈怀里撒娇、玩耍,有新衣服和漂亮的文具,心里也会难受,直到我有了爱心妈妈。”今年10岁的陈凯(化名),来自万州区长岭镇茶店村。8年前,父亲外出打工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他乡,小陈凯只好由爷爷奶奶抚养。

在爱心妈妈王琴的关心和爱护下,小陈凯逐渐变得开朗,成绩也一直保持在班上前三名。此次参加快乐成长营,他兴奋不已,“来到主城看到城市的繁华,非常开心,还能认识许多和我一样的同学,回家后要跟小伙伴好好聊聊这次开心的经历。”

活动现场。重庆市妇联供图

据悉,市妇联从2015年开始创建了“爱心妈妈”帮扶模式,这些爱心妈妈由村、社区妇联干部担任,和困境儿童结成“1+1”帮扶对子,从生活、亲情、心理上关爱这些孩子。

“快乐成长营”为期五天,将开展团队训练、生活体验、红色之旅、电影观赏、亲子游戏等内容丰富的活动。相比往年,本届活动新增青春期生理健康等内容,提高孩子们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我们看到,在参加活动后,不但爱心妈妈的帮扶水平有了提高,孩子们的眼界、思维也得到提升。”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增强关爱行动的针对性、全面性,帮助更多的困境儿童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