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现在的宝宝真的是越来越聪明了,父母也非常注重对宝宝智力的培养,之前有给大家介绍过,父母的陪伴对宝宝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宝宝1~3岁的时候,这个时候爸妈的行为,会对宝宝一生造成很大的营养,而要说陪伴孩子最好的方法是什么,那肯定就是亲子游戏了,在宝宝1~3岁的时候和宝宝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亲子游戏,不仅仅可以让宝宝锻炼好坚韧的性格,对宝宝的想象力以及智力的发育都有很大的好处,还可以促进宝宝与父母之间的感情,让一家人的相处更加的和谐,那么适合宝宝的亲子游戏有哪些呢?这些亲子游戏的作用有哪些呢?

    宝宝在会说话以后,就已经有了自己的自主意识,所以家长们只需要正确的引导,让宝宝发挥自己的想象,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的!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接着看!

    适合1岁宝宝的亲子游戏

    站立游戏

    这个时候的宝宝刚刚会走路,又或者还不会走路,这种站立游戏则可以锻炼宝宝的四肢的强度,让宝宝更加的灵活,适量的运动也可以让宝宝的血液更加的流通,对宝宝的成长有很多的益处,而且这是一家三口的游戏,会让宝宝对爸爸妈妈的感情更加的和谐和深刻~具体的做法是妈妈扶宝宝站好,爸爸在三、四步远的地方拿玩具逗引宝宝,爸妈一起鼓励宝宝独立走过去。这个游戏可锻炼宝宝独立行走的能力。

    抓住小豆豆

    在碗里放些黄豆或绿(红)豆,教宝宝能一把抓起豆豆,然后把手松开,让豆豆从指缝里漏出掉到碗里。可以边抓边给孩子说:"黄豆绿豆,吃了长肉。"以引起宝宝的注意。这个游戏需要注意不能让宝宝将豆子放进嘴里或鼻孔里,以防发生意外。通过抓豆豆,可训练宝宝手的肌肉运动。

    我说你做

    宝宝与你面对面站立,当你告诉宝宝说"变小了"时蹲下,说"长高了"时站起,边说边示范。然后"变小了"教宝宝蹲下,说"长大?"教宝宝站起,可反复玩。可锻炼动作协调和反应速度。

    适合2岁宝宝的亲子游戏

    找朋友

    摊开几张字母卡片,让宝宝将两张相同的字母卡配对。如果宝宝把外形相近的两个不同的字母混淆,爸爸妈妈可在纠正错误的同时,形象的指出他们的区别。如:在解释字母B时可将其描述宝宝的一只耳朵,而把字母P解释成老爷爷的一根手杖。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将配对游戏发展成归类游戏。如2岁左右的宝宝将不同姿势的相同动物图片配成一对,2岁半的宝宝将图片与实物中的水果、饼干等分类。

    穿越隧道

    准备一个大纸箱,颜色鲜艳的毛绒玩具2—3个放入箱子中。妈妈拿出大纸箱,用单张报纸封住纸箱一侧的开口处,在报纸上开2—3个圆洞。妈妈把宝宝喜欢的玩具从报纸洞口放进纸箱中,吸引宝宝爬进纸箱去拿,并鼓励宝宝取出来。宝宝捅破纸箱,爬进去取出玩具。孩子在玩的过程中练习了动作的平衡和协调性,同时也是一种力量和耐力的训练。

    适合3岁宝宝的亲子游戏

    三岁的宝宝已经可以说话了,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注意培养宝宝的各种品质了,这些适合三岁宝宝的游戏绝对不可以错过~

    剪纸

    给宝宝准备一些纸和一把安全剪子,让他随意地剪。开始时,你要先教宝宝拿剪子的正确方法。当宝宝剪出不同形状的时候,可以让他说一说,剪的像什么。

    效果:剪纸不仅可以增强宝宝手部的力量,促进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而且,宝宝可以随着纸的形状的不断改变,想象出不同的事物来,所以对想象的发展也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看画册

    准备一些宝宝喜欢的画册,家长和宝宝一起看。在看的过程中,可以让宝宝讲一些相关的话题,或者讲那些能够联想到的事情。比如,看到画册中的老虎,可以让宝宝说一说,老虎怎么叫,那天去动物园,宝宝看到老虎了吗……

    效果:爸爸妈妈经常和宝宝一起看画册,不仅可以提高宝宝的表达能力和想象力,增加词汇量;而且可以很好地促进亲子感情。

    这些游戏不仅可以促进父母与宝宝之间的感情,还可以让宝宝更加的聪明与协调,所以宝妈们赶紧行动起来吧~让宝宝健康成长,爸妈的陪伴绝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