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行业走过了爆发期,走进了稳步发展的阶段。相比共享单车、新零售火爆媒体和投资圈,母婴领域显得有些平静。日前,Trustdata发布《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在“母婴社区TOP10应用榜单”中,母婴社交平台“育儿宝”增速达808.2%,这让母婴市场再度成为大众焦点。

育儿宝高速增长成常态

作为上线仅一年时间的育儿社交平台,育儿宝的发展已经超出行业预期。在Trustdata“母婴社区TOP10应用榜单”中,大部分产品发展态势不够强劲,宝宝树、百度宝宝知道、妈妈帮、等产品中,有的产品增速为零,有的产品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但育儿宝却以超8倍的同比增速与其他产品形成鲜明对比。

 

 

其实,育儿宝已经不只一次因为高速增长登上榜单,可以说,高速增长已经成为这款产品的常态。今年4月份,在Trustdata发布的《2017年Q1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中,育儿宝就曾登上“最快增长APP排行榜TOP10”榜单;在猎豹全球智库发布的母婴APP研究报告中,育儿宝以周活跃渗透率0.0348%、周人均打开次数16.8的成绩,登上周活跃渗透率top10榜单,反超了宝宝树小时光,仅次于亲宝宝,稳居行业第二。

 

 

占领先机 社交成杀手锏

纵观10余年发展历程,母婴行业并不是一直处于风口上,但却是常青行业。这一次育儿宝的高速发展似乎也证明了这个领域有可无限挖掘的潜力,而这个潜力就是母婴+社交。

为什么是社交?QuestMobile 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显示,2017年移动社交行业用户总规模持续超过10亿且较为稳定,全民社交已成常态,随着社交行业的发展,更多新兴形式或有特点的社交APP也在成长。二胎政策开放,母婴人口红利回归,无疑,母婴+社交会有很大想象空间。

育儿宝,亦或全资控股育儿宝的贝贝网,可以算是抢占母婴社交先机的幸运儿。此前,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就表示,现在的团队,正在用社群思维在做产品,也就此形成了社群战略。而育儿宝也成为这个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在社群思维指引下,育儿宝连接妈妈与家庭,家庭与家庭,通过社交平台建立家庭关系网,形成用社群抢占流量的重要入口,而社群本身具备的裂变性和自生长性也极大地推进了育儿宝的急剧爆发。

社交与母婴的结合,是社交垂直化的一个样本,育儿宝的增长、贝贝网的布局还是很值得其他领域来借鉴的。而社交带给母婴行业的潜能也在逐渐被开发,未来能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还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