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消费者反映称,贝贝网A PP内增加了一项“闲置”业务,南都记者登录发现,贝贝网将该业务放在首页,同时贝贝网向南都记者回应称,闲置业务主要是针对平台8000万妈妈用户解决闲置二手转卖问题,但记者采访获悉,受消费习惯影响,多数消费者尤其不放心二手母婴产品的安全性,专家指出,这些将限制二手母婴市场的发展前景。

新增二手母婴业务 上线多为大人物品

据了解,在贝贝网“闲置”业务,妈妈们可以发布各类商品寻求转让,也可以基于搜索和附近寻购其他妈妈转手的物品。贝贝网称,“闲置”的主要用户群为年轻妈妈群体,发布的闲置商品也以母婴用品为主,更精准的用户群和更细分的闲置资源。

对于为何进入二手母婴市场,贝贝网方面表示,闲鱼、转转等二手交易平台的高估值已经证明了二手市场的潜力巨大,而母婴是闲置经济很重要的一个应用场景,也是二次电商的一个天然的延续。贝贝网布局二手市场,既是用户需求,也是电商发展自然而然的延展。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认为,母婴产品存在使用时间短、闲置时间长的问题,且大部分的物品都还有七八成新,而通过二手市场可以让那些七八成新的产品重新得到利用,贝贝网正是看上了这方面的市场。

消费者多关注二手母婴产品安全性

昨日,南都记者打开贝贝网,“闲置上线”的提示便出现,在其首页的闲置社区,记者看到待交易二手货品多是大人的物品,包括高跟鞋、十字绣、女性成人拖鞋等,出现交易的婴童用品多是婴儿车、尿不湿、宝宝衣服、游泳圈、婴儿床等。

南都记者采访一些父母获悉,对二手母婴市场,广大父母们最关心的是平台如何把关这些二手母婴产品质量问题及安全性,同时也有父母称,很少有父母会让孩子用陌生人用过的东西,这是否会造成闲置业务流量低问题?此外,平台将如何保障买卖双方利益等。

面对这些质疑,贝贝网称,对于刚上线的闲置业务,一旦出现问题,必定严肃处理。但贝贝网方面同时指出,由于二手交易市场具有其特性,贝贝网更多的时候会以仲裁方角色出发处理分歧,确保买卖双方利益,贝贝网方面认为,双方是基于社群交流再进行二手母婴产品买卖。并称将利用社群维护闲置活跃度。

二手母婴市场发展前景限制因素多

南都记者发现,目前国内暂时还没用专门的app做母婴二手市场,仅有一些微信公众号在做,贝贝网上线此业务正是瞄准成为首个提供二手交易服务的母婴平台。余思敏认为,二手市场国内并不是很大,二手车、二手房市场金额以及市场需求相对还比较大,但母婴二手市场,只有个别像儿童玩具、书籍这类的母婴产品,但由于可能存在一些健康卫生问题,这类产品的市场发展前景还是有很多限制。

同时,他指出,现今二手母婴市场发展还不够完善,诸如信誉度不高、监管部门不全,交易规则不明确等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消费者,让消费者对在二手母婴电商购买的产品不是很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