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妈咪小屋得人心 “升级版”职工亲子工作室满足托育需求

上海已设立“爱心妈咪小屋”2126家,未来,更多职工亲子工作室将满足托育需求

上班族妈妈会躲在哪里背奶,卫生间?更衣室?还是车上?东方网记者今天获悉,截止7月底,上海已设立“爱心妈咪小屋”2126家。这些小屋正以良好的环境帮助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妈妈完成母乳的需求。

本月的第一周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上海市总工会今天下午举办“奉献有你关爱有我”——上海职工亲子工作室设置及管理办法发布暨爱心妈咪小屋关爱使者训练营活动。据介绍,“爱心妈咪小屋”项目于2013年正式启动,旨在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职场女性提供私密、卫生、舒适、安全等服务的休息场所。既可建于企业、事业、机关单位内,也可建于工业坊、商务楼宇、公共场所中,一般只需几平方米空间,再配置简单必备的物品即可。

“爱心妈咪小屋”在服务女职工需求、宣传和提高母乳喂养知识、更好地保障广大职业女性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实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以其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体验,深受女职工的好评,品牌效应日益显现。今年,上海评出76家五星级、138家四星级、273家三星级小屋,并于活动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爱心妈咪小屋战略合作伙伴惠氏营养品公司还为与会者提供了相关课程的培训。

此外,“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为了解决“孩子有能力生、无能力带”这一职工关注的痛点问题,市总工会又推出了爱心妈咪小屋的升级版----职工亲子工作室,在全市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园区、楼宇中,按照企业主导、工会牵头、社会参与原则,发挥单位优势开展职工子女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截止目前,全市职工亲子工作室已达68家,其中有55家开出了暑托班,为2000余职工缓解了在暑期子女托育的压力。

为进一步加强工作室的管理和服务,会上,市总工会发布了《上海“职工亲子工作室”设置及管理办法》。对亲子工作室的场地、安全卫生、人员配备、管理制度、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经费投入、鼓励措施等几方面进行了规定,包括“为保证安全,提出人均活动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和看护人员与托管对象人数比原则上应不低于1:10的要求”、“对于经费投入,鼓励单位用福利费补贴建设亲子工作室,明确各级工会可对亲子工作室等服务职工设施建设予以适当补贴”、“明确市总工会将通过开展爱心公益使者、爱心公益伙伴选树、亲子工作室星级评定等推动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参与”等。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巡视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何惠娟在会上表示,全市各级工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更加注重倾听女职工的呼声,把妈咪小屋和亲子工作室这一服务广大女职工的实事项目,做细做深做扎实,为促进家庭和谐幸福,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