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上海的2000多名职工实现了“带娃上班”的“小目标”。“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带孩子难”日渐成为职工家庭的一个痛点。为此,上海市总工会指导68家企事业单位组建了“职工亲子工作室”,让职工实现了“带娃上班”。上海市总工会还专门发出通知,要求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都要建立“职工亲子工作室”(8月15日《珠江晚报》)。

看到这则报道,真心羡慕上海那2000多名职工,也真心期盼“职工亲子工作室”能够尽快普及开来。

假期没人带孩子是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笔者及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在寒暑假安置孩子的方法主要有三种:要么把孩子送回老家,要么带娃上班,要么给孩子报各种夏令营或者辅导班。总之,人不能陪在旁边,就只能花钱购买“服务”了。

对单位没有“职工亲子室”的家长来说,“带娃上班”绝对是下策,免不了会影响同事工作,孩子也是百无聊赖。所以,更多在职家长会选择给孩子报夏令营或者辅导班。

商家很理解父母们的无奈选择,于是安排了海外游学、军事训练、足球等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收费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时间多为一周或十天。为了安置孩子,同时又锻炼孩子,一些经济条件好的家长自然趋之若鹜,也有不少家境一般的家长,咬着牙勉为其难。

花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现在我国的夏令营还没有准入机制和行业规范,门槛过低,不少没有资质的机构混迹其中,由此产生的纠纷越来越多。重庆市教委近日发出禁令,严禁学校以营利为目的组织中小学生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同时,对劣质夏(冬)令营主办机构将列入“黑名单”进行公示。

相比之下,“职工亲子工作室”最为理想。不仅家长可以安心工作,孩子也可以有自己的娱乐空间。曾听父辈说过去单位基本都有保育室,职工上班就把孩子放在那儿,下班带孩子回家。现在的工作条件比过去好多了,而且“职工亲子工作室”并不需要太大的地方,也不需要太多的投入,关键是领导的理念,是不是要把职工的心都拴在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