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新一轮生育高峰期的到来和二胎政策的开放使得新生婴儿数量激增。有权威机构此前预测,2018年的奶粉行业空间将大大被打开,奶粉行业也随之进行了较大范围的洗牌,实力厂商争先抢占上游资源,多方获得配方注册资格,提升企业发展后劲。

一时间,母婴童产业链上下游迅速成为投资热点。2017年,拥有华南最大母婴连锁店爱婴岛的港股上市公司茂宸集团(00273.HK)与澳洲Wattle Health携手收购了墨尔本奶粉加工厂Blend &Pack,下一步计划为茂宸投资的Wattle Health生产奶粉出口中国。同样涉足婴儿配方奶粉业务的还有奶茶妹妹章泽天、陆克文女婿等在内的知名投资者,他们领投了澳洲婴儿奶粉公司BUBS。

值得一提的是,茂宸集团收购奶粉加工厂Blend &Pack并不是他们第一次布局母婴童产业,在此之前茂宸集团已经寻找到多个与母婴健康、医疗及相关产品产业且极具吸引力的投资项目,并于2016年第四季开始进行投资收购,2016年末初步完成整个医疗及母婴童板块的搭建。

据《中国母婴童市场研究报告》预计,借助二胎政策刺激,中国母婴童市场(包括孕妇产品、婴童产品、孕妇服务和婴童服务)潜力巨大,未来五年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整体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1.8万亿元发展至2020年的近3.6万亿元。其中,婴童产品及服务二者之和占比超过90%。

在这场二胎婴儿潮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刺激下,环绕母婴童健康的医疗产品及服务,以及与产业相关的金融服务都已高速增长。茂宸集团凭借其强大的资金优势,通过收购爱婴岛、投资Blend and Pack、入股Wattle Health 及与ODFA 合作,成功搭建了一个集上中下游为一体实现生产、物流销售、消费者需求全方位的母婴产业生态链。

茂宸集团此次母婴产业的布局正是藉中国内地提倡二孩政策,透过是项交易捕捉大中华地区母婴童医疗健康管理市场的庞大发展机遇。正如茂宸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宝明先生所讲的:“工作最重要是掌握市场趋势,捉紧潮流,为企业制订最理想的方案。”

据悉,高宝明于2016年9月出任茂宸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联席主席、执行董事及集团行政总裁一职,之后就致力拓展健康及财富管理业务,带领集团从单一提供金融服务发展至提供母婴童产品业务。同月即协助公司收购宝德医务和胜利辅助生育所控股股权,正式将集团业务拓展至香港的高端医疗服务领域。

茂宸集团CEO高宝明先生

作为茂宸集团的掌舵者,高宝明先生从事金融及投资银行业务工作逾34年,经验丰富,曾包办多隻大型重磅股份的上市工作,例如粤海投资(270)及中信泰富(267),这两家公司上市后,一度表现极佳,后更成为恒生指数成份股,吸引许多中国企业也想借势来香港上市集资。

另外,茂宸集团引入中国领先房地产开发商世茂集团的创办人及控股股东许荣茂先生作为集团的战略投资者,成为第二大股东,也可以看出许先生对高宝明管理的业务及发展战略蓝图非常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