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终于开始了!作为一个全天候的全职妈妈,终于可以松口气。这个暑假忙忙碌碌,基本在都陪孩子暑假作业,陪孩子暑假实践,陪孩子暑假旅游等等之中渡过,真不知道这是过暑假,还是过“忙假”(此观点以后再讨论)。难得可以在电脑前喘口气,叨叨我们的暑假里,一度让我“后怕”的亲子游。

我们的暑假亲子游之目的地:北京。之所以是北京,这里不得不说,一年级的课本上的课文《我多想想去看看》绝对是一篇“最高技巧的北京旅游软文”,文中提到的天安门、长城等,已然成了孩子们的旅游梦想,真的“好想去看看”。据调查统计,孩子学校一年级10个孩子里,基本有8个孩子提出要暑假去北京,至少4个孩子真的去了北京,可想而知,暑假的北京绝对的人满为患。然而,这些客观因素,抵不过孩子一句:妈妈,我真想去看看。

于是,我入了这个大坑。我一人带着兄妹两个,和邻居带娃的妈妈,一起“艺高人大胆”地在北京呆了整整一周。我们一起打车,挤地铁公交,啃干粮,排无限长的队伍,还经历过我晕车,孩子发烧等等各种状况。幸好,我们都扛下来,安全顺妥地回家了。然而,回头想想,我对自己的鲁莽有着胆战心惊的“后怕”,这也是我为什么想和大家分享的缘由。

任何决定前,请一定考虑人身安全

之所以第一个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这几天“滴滴顺风车女孩被杀案”让大家又一次警觉,原来死亡离自己如此之近,明天和意外,谁也不知道哪个先来,尤其是旅行之中。不要说国外旅游遇到的海啸、战争、恐怖事情那些概率性事件,但至少在自己能控制的范围里,请一定要谨慎。

这点仍旧要回到旅游的“交通”之上,也同样要说到“滴滴打车”。因为北京特有的旅行生态在北京旅游,旅游中走比公交靠谱,公交比地铁靠谱,地铁要比出租靠谱,出租又比租车靠谱,因为公交太挤,地铁有些没直升电梯,出租有些点不接客,而租车没地方停车。所以,作为带孩子的妈妈团,我们大多选择走路或者出租,所以整个旅程下来,出租车的使用频率最高。

在北京经历多次滴滴打车,才唤醒我一度丧失的警觉性。尤其是去长城时选择交通的过程,让我看到人性的暗面,防人之心不可无。当天早上,我先在酒店门口叫了滴滴,刚好朋友过来说,我们还是叫出租吧,出租相对正规一点,备案也详细一些,必经去长城的路程远,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于是,我立即付了违约金,取消了预约。没想到我们刚上出租车,就看到一位司机气势汹汹地过来在酒店门口,大嚷:刚刚是谁叫了车,又取消的,谁XXXXX。然后竟然拉住我朋友责问,是不是你们?我朋友本来就没叫他车,所以理直气壮地回着:谁叫你车啊,没看见我在车上吗?那司机的语气神态,一看就是脾气暴躁,很容易出事的性格。当时,我在后座,莫名地舒了口气。上出租车后,看到同行妈妈悄悄地跟他先生报备了路线和车牌号,这让我意识我行为的冒失,安全意识的缺乏。

庆幸同行妈妈有安全意识。想想,如果我们去长城打的滴滴车在半路出幺蛾子,试问我们带着孩子如何与司机周旋,又如何突出重围?尤其是经过“滴滴顺风车女子被杀案”后,细思极恐。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出现生命财产安全问题。

最近最唠叨一句:出门在外,正规约车。万事不急,安全第一。

带孩子出游,应急药品是必备

除了交通,那就是孩子的健康。千万不要学我鲁莽行事,一定要记得出行是带着娃的。我们是在北京的第三天,妹妹晚上突然发烧,而退烧药、温度计什么的,我都没带,还好不是高烧,在我晚上一宿没睡地给她物理降温后,第二天总算退烧了,虽然胃口不好,但我已是万分庆幸了。事后,每个人都在责备我:孩子才两岁多,冒冒失失就带出去玩,带出去玩总得有所准备呀。的确如此,这次还好孩子给力,不然,旅行的时间估计就是狂奔在医院的日子了,这不是带孩子玩了,完全是折腾孩子,折磨自己了。而且生病只是其中一种,之前有人带孩子在酒店磕伤,手忙脚乱地找医院。所以,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周详的准备,备好应急药品,了解旅游所在城市医疗资源等等,至少做到对突发情况能有应对措施。

亲子游的原则:开心就好

有关亲子旅游就有两派观点:一种是认为千万不要带孩子所谓的旅游,因为相对所谓雄伟建筑,文化胜地,孩子们也许更喜欢蹲在路边看蚂蚁;另一种则认为旅游是可以增长孩子的见识,打开孩子的眼界。千般讨论,不如带孩子出行一次,出行一次你就明晓其中的答案了。

因为我看到,孩子会因为看到雄伟长城而激动,同样也会因为路边的小虫而感动兴奋;会因为在水立方奥运冠军比赛的地方游泳而欣喜,也会为了一个纪念牌而哭闹……但是,父母一定要记得亲子出门的原则:开心就好。因为旅行途中,有孩子,就一定会有各种状况,千万不要为了赶某个景点,而责备孩子的状况。因为孩子毕竟还小:他们可能对你游玩的景点提不起兴趣;可能不断嚷着要上厕所;可能孩子之间会吵架;可能想买很多路边劣质的纪念品……总之,当你记得,带孩子出来玩,是大家一起开心,请不要着急,也不要赶景点,只有心态放平稳了,才能接受孩子的状况,才会有意识听孩子的内心语言后有效引导,才能收获真正的亲子游。这样的亲子游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