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企业办托“回归潮”

深读 南方调查

暑假到来,放假在家的娃儿们让家长们又头痛了。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如何平衡家庭工作与育儿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不容回避的社会议题。自办托儿所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与过去不同,现在的企业办托有了多种新模式,或自营自办,或与第三方服务合作,或自营+购买服务混合。

在“二孩开放”和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托育消费市场容量激增,吸引各路资本争相加入,部分幼教机构闻风而动,联结投资者,将早教托儿所拓展进产业园、商业中心、社区甚至企业内部等。业界认为,随着现代家庭对托育公共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构建完备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需要发动更多民间资本和民间力量进入。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逯旭瑞

携程模式:购买第三方服务+政府支持

携程是最早实施父母“同上下班”企业之一,去年该公司在上海总部率先建立“亲子园”。携程人力资源部高级主管陈琦全介绍,目前亲子园设有日托班5个,共计125名1.5—3.5岁未上幼儿园的宝宝,平均每班25名宝宝。“除正常的日托外,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因特殊或紧急原因需要临时托管的幼儿园孩子,他们在园时间短,我们会按他们的实际年龄进行插班。”

携程的亲子园每个班级均配备了两位老师,一位保育员,若年龄较小的班级配备两位。整个亲子园共有20多名教职工,包含园长、主管、晨检医生、营养师、保洁等。为了确保在园宝宝受到最好的照顾,该公司所聘用的老师、保育员等均持有相关上岗证或资格证书,并具有一定托育经验。

据悉,该公司亲子园项目采用的是购买第三方服务,并得到政府相关部门支持。“我们联合长宁区妇联、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共同探索公司职工托儿公共服务,我们负责前期装修、软硬件维护等工作,所有的师资及教学管理均由合作方负责。”

不过,该公司也坦承,作为企业福利而办的托儿所,公司承受了一定的成本压力。“我们公司不仅免费提供场地和前期装修,而且每年的水电、设备维护等费用均未向合作方收取,对于企业的成本方面确实存在一定压力。”据透露,该企业亲子园每年投入资金约300多万元,员工虽然每月出资1600元+840多元餐费,但这些费用不足以支撑亲子园日常运作,还需要企业补贴。

携程亲子园得到上海市政府、总工会的支持和鼓励,该项目获得上海总工会首批挂牌的12家“职工亲子工作室”试点之一;同时今年该项目还被列为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的社区幼儿托管点,并完成项目验收。

政策、资金、配套要求较高

“携程模式”是否值得推广和复制?对此问题,有企业认为,这种模式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由于企业开办的公共托育机构不以盈利为目的,这意味着企业必须投入巨大的资金和资源,需要企业有足够的实力。

同时企业自办托儿所,在场地方面有很多限制,企业只能设立在办公楼或园区内,办公环境和幼儿活动的场所本来就有很多的冲突和矛盾,户外场地、厨房的配备等都是企业很难解决的问题。再比如,企业托儿所没有独立的厨房,幼儿餐饮全部由员工食堂统一制作配送,然而幼儿的饮食与成人饮食制作要求不同,应该由专门为幼儿制作膳食的餐饮机构来提供,但这样的资源很多企业没有,社会上目前也难找配套机构提供。

有企业还提出,企业自办托儿所的师资问题一直难以解决。比如,托儿所师资等相关人员需经过专业培训和国家考核,得到相关资质、证书才能上岗,但企业无法解决;再比如,企业自办托儿所的老师流动性大、缺失,企业托儿所幼师工作强度与其它幼师一样大,但他们的工资或福利待遇却与幼儿教师相差甚远,这就导致企业幼教队伍稳定性差,无法吸引大量优秀的教师加入。

有企业人士说,企业自办托儿所最好的模式,还是回归到由社区、由专业人士来办,这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种模式各有利弊

企业自办托儿所除了携程模式外,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至少还有另外两种模式,一是自筹自办托儿所,从师资到教育体系,均由企业自己完成。

宝宝树就是其中的典型,它是国内知名母婴家庭服务平台,其员工60%以上为女性员工,且多为妈妈级。今年初,该公司在其北京总部率先推出企业内部福利——“宝宝树成长天地”。

“宝宝树 成长天地 主要为企业里带孩子上班的妈妈们提供儿童玩乐的空间,没有对外经营。”宝宝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宝宝树的员工,可以将自己0.6—3岁间的宝宝托管在“成长天地”,一般2个孩子配备1个老师,若是孩子太小则1对1,这里不仅有专业幼师全程看护和上课,还有专业厨师负责宝宝的一日三餐。为保障室内空气新鲜,“成长天地”里特意安装了新风系统。

据介绍,得益于宝宝树自身优势,该公司亲子中心所使用的教材均为公司自主研发的早教教材,每月家长们还将获得一个学习包,包括绘本、玩具之类。记者获悉,该公司的亲子中心师资均来自企业内部员工,他们一般具有早教老师或曾在幼儿园教学的经验,在上岗前还需经过公司统一培训。

另一种模式是引入连锁加盟机构进驻。记者从广东部分幼教机构获悉,近年来一些大型企业对育儿所需求有所增加,目前他们正在与部分企业洽谈合作,或以加盟形式,或以直营形式进驻企业内部,为企业提供度身定制的普惠型托儿所。

记者发现,与其他以商业盈利性为目的的早教机构不同,企业自办的纯福利型托儿所,大多属于普惠型,有部分甚至获得政府相关部门支持。据透露,在上海,已有10多家企业托儿所被上海总工会授牌“职工亲子工作室”,其中包括携程的全日制幼托、沪江网的“应急宝宝屋”、“江南造船”的“小候鸟”爱心学校,等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三种企业自办托儿所模式各有优缺点,像携程模式必然要求企业本身有相对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资源投入,并得到相关政府的一定支持,否则难以持续下去;自筹自办托儿所,也需要企业自身有幼教的资源优势,而且企业有资金实力支撑;第三种模式则需要企业的员工孩子达到一定数量,以及企业能提供的条件比如场地、资金等,才能足以支撑加盟机构运营。

随着企业对福利托儿所需求日益增加,以及国家提倡完善托育公共服务,健全托育公共服务体系,幼儿教育市场潜力进一步显现。有企业建议,若有企业自办的纯福利托儿所能持续下去,希望得到政府方面的实质性支持,比如资金补贴,或其它形式的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