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上海中华艺术宫“名家名作导赏”的暑期特别版“亲子名家导赏”举行,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作为党员志愿者,为15组通过微信报名的家庭担任导赏,通过讲述吴冠中的作品和艺术追求,让孩子们走近艺术、发现美,同时也提示家长对孩子美的教育。

李磊带领孩子们解读吴冠中作品。

 

一个闷热的八月午后,一群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汇聚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名家艺术陈列”吴冠中展厅,在此即将举行的是“名家名作导赏”的暑期特别版“亲子名家导赏”,而作为志愿者参与导赏的是中华艺术宫的执行馆长李磊。面对一群十岁以下的孩子李磊将如何解读吴冠中的作品?当孩子们提出稀奇的问题时,李磊又是如何一一解答的呢?

 

以艺术启发成长、浸润心灵

 

在走入展厅、面对吴冠中的大幅照片,李磊的讲解也从此开始:“这位老爷爷叫吴冠中,他在离开之前,把自己的很多画送给了中华艺术宫,他送画给我们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看到,他觉得中国人是懂美的,而中国人也特别喜欢美,自古就有画记录美好的事物。吴冠中爷爷也希望以自己的作品传递艺术之美——美从心生发的,并发挥想象描绘。即使长大以后不画画,也应该从小懂得美。”

 

面对孩子们似懂非懂的眼神,李磊以尽可能简单活泼的语言,向孩子们传递着艺术的初心。但也许是初来乍到,孩子还略显拘束,在面对李磊抛出活跃气氛的互动问题时,还只是怯生生地小声回应。然而,当面对吴冠中的作品时,孩子们好奇好问的天性开始迸发。

吴冠中,《富春江上打鱼船》,木板油画,1963

 

在吴冠中1963年的油画作品《富春江上打鱼船》前,李磊向孩子们介绍了富春江的历史,东方艺术讲求的“似与不似”之间的审美意趣,并由此延伸出吴冠中文字中描述的如何看美、如何读画、如何做人的人生体悟,直至“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的文人画传统。虽然对这些艺术史中重要“知识点”只是点到为止,但也许在将来某个未知的时间点,当孩子们再次接触到相关内容时,会想到夏日午后中华艺术宫的这次导览,从而生发出对艺术别样的体悟。

吴冠中,《荷塘春秋》,木板油画,2002

 

在吴冠中2002年带有抽象意味的作品《荷塘春秋》前,李磊谈起他所熟悉的抽象艺术:“吴冠中先生其实很慈悲的,他说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抽象画,但为了让大家能看懂我的画,我就不画抽象画,留一点样子,让大家能隐约感到我画的是什么。以一些大家看得懂的画,让大部分观众就能从中感受到里面的美。”面对这张作品,孩子们一眼便认出荷花,李磊顺势讲述了秋荷的色彩和在中国文化中的含义,并且简述了绘画构图、透视和写生的要义。

吴冠中,《滨海渔村》,木板油画,1976

 

除此之外,李磊还逐一介绍了《紫藤》、《玉龙山下古丽江》、《滨海渔村》等多幅吴冠中的不同时期的作品,从而引申吴冠中一生的追求,“我这一辈子要做两件事,一是把油画民族化,再是中国画的现代化”,并向孩子们解释到,“把中画的诗情画意融入到油画中,一看就知道是属于中国人审美习惯的作品,并以水墨画的线条用到油画之中。所以吴冠中爷爷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画家,他把中西方艺术融合后创作出自己的艺术。”

吴冠中,《可雨九岁》,纸本铅笔,1956

 

最后,李磊把孩子们带到了一幅吴冠中所画的孩子的速写前,画中人是吴可雨。“吴可雨是吴冠中的大儿子,吴冠中去世后,可雨说中华艺术宫有很多父亲生前捐献的作品,但吴冠中早年的作品你们还没有,我愿意把自己珍藏的画也捐献出来。这张画中的可雨先生只比你们大一点点,现在他已经70多岁了。他无私的把家里珍藏的作品做了捐献,为了让每一位观众可以欣赏和学习。”李磊继续介绍,“吴冠中爷爷也把作品捐赠给很多博物馆,使小朋友、艺术爱好者和研究者都可以看到美的作品,并从中获得养分,使生活更加美好。”

李磊讲述吴冠中故事

 

亲子教育也面向家长

 

中华艺术宫“名家名作导赏”的暑期特别版“亲子名家导赏”,其特别之处是“亲子”,希望家长也陪伴孩子一起走进艺术的殿堂,欣赏和解读艺术作品。而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在通过艺术作品,向孩子们普及艺术的同时,也时不时对家长嘱咐几句。

 

在李磊看来,审美的教育特别重要,他希望家长们要鼓励孩子们经常来美术馆或是音乐厅参加课外活动。因为艺术和审美的教育比单纯的知识学习更为重要,孩子们在看画时会激发他们内心的潜质。

 

李磊也以当天孩子们实际状态说:“在刚开始导览的时候,孩子们都不太敢发声,这或许被一些规矩压抑了,讲了几幅画之后,孩子们就可以表现出了自己的兴趣和性情,其实孩子的心里蕴藏着很多属于自己的灵感。

 

有时候家长(或老师)灌输给孩子一些固有的喜好和想法,这会压抑孩子们的天性。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性,喜欢什么就要让他表达。而在艺术的交流和感应中会激发孩子的天性,这也许不需要父母过多的讲述和解读,看了之后自然会有感动。要多肯定孩子,要他们敢于认识自己。”

参与亲子活动的家庭合影

 

在中国艺术教育尚不普及的今天,美术馆提供了一个能够更深更广的推广教育的平台,中华艺术宫也通过美术公开课、艺术体验与互动、专题艺术导览讲座、美术教育校园行等多个方面,针对不同年龄阶层的孩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普及教育。而类似“亲子名家导赏”也将在中华艺术宫不断的举行,观众可通过“中华艺术宫”官方微信报名参加。而除中华艺术宫外,上海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均依托馆藏资源,面向少年儿童开展了形式多样、注重传统文化和心灵表达的活动。

 

艺术的种子会影响人一辈子,今天埋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对孩子的一生都会有作用。也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留下美的印记和善的种子,而艺术也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想看就可以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