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途牛旅游网对外发布《2017国庆酒店消费报告》,对国庆期间酒店市场消费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

报告显示,今年国庆中秋“超级黄金周”出游,酒店预订高峰较去年提前近半个月,国内和国际高星酒店预订量占比分别高达59%、67%;江苏、上海、北京等地用户酒店预订热情高;人民币升值带动出境游,泰国成为境外酒店预订最热目的地;与此同时,国内浙江、江苏、广东等地酒店预订最热门;酒店类型方面,亲子酒店关注度暴增,客房爆满已成常态。

江苏人酒店预订量居首 更多用户愿为高品质买单

今年“十一”黄金周,连续8天的假期让很多人从8月下旬就开始规划出游。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庆酒店预订高峰提前了将近半个月,不少酒店在9月初就被早早地预订一空。

\

在国人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以酒店为核心要素之一的休闲度假产品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高品质的酒店和入住服务买单。途牛旅游网大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高星酒店的预订量占比为59%,国际高星酒店的预订量占比为67%,较往年均有所提升。在酒店类型的选择上,豪华型酒店最受用户欢迎,约占整体酒店预订量62%。

\

从酒店预订人群特征看,80后、90后依然是国庆酒店预订大军,预订量占比分别为44%、35%,其中,部分90后对特色民宿和主题酒店等情有独钟,80后更多倾向于度假酒店;从预订用户性别看,女性用户占比与男性基本持平;在预订渠道方面,移动端占比为90%,远超其他预订方式;从入住时间看,1-3晚的酒店订单量占比为65%,4-6晚订单量占比最大,为24%,6晚以上为11%,9月30日至10月5日是国庆酒店入住高峰时段;从酒店预订客源地看,江苏、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湖北、天津、辽宁、四川、山东位居前十强;从酒店入住人群看,亲子家庭用户较多,在家庭游出游热潮催动下,国内亲子酒店关注度也暴增,客房爆满已成常态。

\

今年8月,为帮助用户避开酒店价格上涨的高峰期,提前抢到心仪的酒店,途牛特别启动了“酒店节狂欢趴”活动,在国庆前给用户带来更多优惠和让利。其中,国内酒店和境外酒店均有早购优惠,同时,“爆款早抢购”、“红包嗨翻天”、“抽奖赢免房”、“连住超省钱”等众多活动,进一步助推了国庆期间酒店的火爆预订。

人民币升值带动出境游 泰国成为酒店预订最热目的地

在我国护照“含金量”持续上升和出境直飞航班日益增多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选择出境旅游的人数规模逐年上涨。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

伴随着出境游的快速发展,境外酒店的预订也逐渐火爆,尤其是节假日期间部分热门目的地酒店更是一房难求。值得注意的是,近三个月以来人民币大幅升值,超市场预期,进一步提升了人们的出境游热情。途牛旅游网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出境游酒店预订方面,排在前十名的目的地分别为泰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美国、澳大利亚、阿联酋,老牌热门目的地依旧人气爆棚。在境外酒店选择方面,除了度假休闲之外,星级酒店、品牌酒店、海景酒店等也是用户乐于选择的酒店类型。

\

今年7月份,途牛已与洲际酒店集团等20多家高端酒店集团达成合作,在强强联合的基础之上,途牛全球酒店资源进一步扩充,酒店及度假产品的丰富性也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途牛可提供的酒店超过74万间,实现了全球主要旅游目的地的全覆盖,为国庆期间的出游用户提供了丰富的酒店预订选择。

国内南京、杭州等地酒店爆满 亲子酒店大受欢迎

在出游热潮带动下,国庆长假期间国内酒店预订量同比大幅增长,南京、杭州、西安、厦门、青岛等城市知名景区周边的各大酒店几乎爆满。途牛旅游网大数据显示,浙江、江苏、广东、北京、陕西、四川、上海、山东、海南、福建分别位列国内酒店预订热门目的地前十。

\

从国内酒店预订情况看,度假休闲类的酒店占比最高,特色民宿和主题酒店等也十分受欢迎。此外,家庭用户占据了较大比重,亲子酒店广受家庭用户青睐。国庆期间,珠海长隆企鹅酒店、珠海长隆马戏酒店、广州长隆酒店、大连发现王国度假酒店、上海玩具总动员酒店、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等均人气爆棚。对于很多用户来说,长假期间举家出游不仅能休闲放松,还有助于培养亲子感情,一举两得。

如今,人们可选择的国内酒店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面对繁多产品选择的同时也让人眼花缭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们决策的时间和精力成本。为帮助用户便捷出行,“2017途牛酒店榜单”于今年7月重磅上线,可为用户预订酒店提供导向。目前,该榜单共有“亲子度假酒店排行榜”、“客栈民宿排行榜”、“奢华酒店排行榜”等六大分类,均以途牛酒店大数据为基础,融合了用户点评、性价比、环境、季节影响等综合因素进行评比,且会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实时更新。值得一提的是,该榜单的提前推出为国庆期间用户的酒店预订提供了全面的导向,对国内酒店预订市场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