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亲子游游旅客预计占总人数比重为32% ,人次同比增长超过了50%,女性成黄金周出游主力,占比60%。

携程旅游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带娃出游的亲子家庭越来越多,亲子出行的旅客同比增长超过了50%。如今,游客也显现出低龄化的趋势,携程出境游的游客中,最低年龄不到1岁。

家庭亲子游成为关键词

国庆亲子游仍是消费主力 女性比男性更爱出游

“家庭”是国庆旅游的关键词,出游的人群中,以家庭为单位占比最高(42%),他们在黄金周花费重金犒劳孩子(32%)、孝敬父母(10%)。从家庭结构来看,“2+1”三口之家占比最高,但二孩政策开放使得“2+2”带两个孩子旅游的比例增长超过50%。其次,是和朋友一起出游放松身心(22%),一些情侣则把黄金周当成了远走他乡度过二人世界的绝佳机会(20%),也有人独自上路,一个人看风景(6%)。

同时,搭乘飞机出行成为亲子出游的主要交通方式。受节假日红利影响,黄金周期间从全国各地出发的国内、国际机票预定同比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其中9月30日至10月3日成为出行的高峰期。

女性更热衷出游

携程大数据显示,女性成为黄金周出游主力,黄金周预定携程跟团游、自由行、邮轮、当地玩乐等产品出游的游客,60%是女性。

国庆亲子游仍是消费主力 女性比男性更爱出游

另外,出游居民年龄结构上,“年轻化”特征明显,80、90后支撑旅游消费。消费能力强、体力充沛的31-45岁(占比33%)、19-30岁(27%)青壮年人群成为黄金周出游主力军,占比达到6成。

国庆亲子游仍是消费主力 女性比男性更爱出游

据携程统计,长假期间,预订最多的度假产品是跟团游与自由行、邮轮。当地玩乐、门票、游学、定制游、主题游等,增长更快。以出境游为例,45%的游客选择跟团游、44%的游客选择自由行。

定制游猛增成今年旅游市场最大变革

携程旅游指出,今年黄金周旅游从跟团、自由行进入“私人定制”时代。每十位出境游客中,就有一位尝试定制旅行的新方式,成为今年旅游市场最大的变革。

国庆亲子游仍是消费主力 女性比男性更爱出游

定制旅游成为中国游客特别是中高收入阶层出境游的新选择,今年国庆,携程定制需求单增长超200%,亲子(32%)、情侣夫妻(24%)、朋友同事(15%)、带父母(11%)出行的比例最高。根据国庆携程数以万计定制订单中的需求,今年黄金周旅游者最关注的十大关键词是:“私密”、“特色美食”、“避人潮”、“专属导游”、“无购物”、“慢节奏”、“老人小孩”、 “深度游”、“特色酒店”、“著名景点”。

我国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程度已经达到全球领先,国庆也成为“手机上的黄金周”。携程跟团游、自由行、邮轮、签证等订单统计显示,有超过70%的在线旅游者通过APP下单。除了预订,在行程中旅游者也通过APP随时预订当地旅游产品或者查询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