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获得者郑溥博是昨天赛场唯一一名男性参赛选手。
 
郑溥博在比赛现场 王诚/摄

母婴护理就是换换尿布、哄哄睡?你可知道,这些护理都有固定的专业流程,还有国家标准?昨日,由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温州市妇联共同主办的“2017第二届温州金牌家政能手”之母婴护理大比拼决赛在市社保大楼举行。最终,来自安托家政的郑溥博获得此次比赛的金牌;来自佰悦家政的应杏秋和董慬丽获得银牌;来自佰悦家政的薛小燕和林爱琴,以及安托家政的王芸获得铜牌。

母婴护理比赛主要比拼新生儿洗头、沐浴;奶具消毒、奶粉配剂;新生儿抚触(给新生儿正确的抚摸接触)等三项操作项目。其中,19号选手郑溥博成为昨天赛场的最大亮点,他是全场唯一一名男性选手。记者了解到,郑溥博今年34岁,永嘉碧莲人,大学学的就是护理专业,曾在市中心医院当护士,目前他是温州安托家政的一名母婴护理员。郑溥博介绍,他平常的主要工作是为一些月嫂和保姆做培训,也会给一些刚生了孩子的父母进行咨询培训工作。此次参赛,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操作表现,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奶爸来学习护理孩子的技巧和知识。

另外,在比赛现场还设置了东家保姆对接会。有部分市民抱着孩子来比赛现场挑选保姆,陈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表示,过来参赛的保姆肯定不会差,带孩子来也是想看看哪个保姆和宝宝最投缘,希望今天能挑到一个合适的保姆。

据了解,金牌家政能手大赛分为两季举行,第一季即“母婴护理”大比拼,第二季“家庭厨艺”大比拼将在12月份上旬举行。

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顺聪指出,家政服务业具有广阔的前景,有巨大的社会需求,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朝阳行业。政府要逐步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家政企业要不断拓展家政服务领域,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还要加强技能培训和组织规范,切实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和层次,不断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多措并举,切实提升我市家政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跨越发展。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