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万圣节,家住锦江区人民南路一段的李先生夫妇俩忙得团团转。他们的孩子就读的幼儿园老师给他们布置了亲子作业:手工制作帽子、魔杖、披风、南瓜灯。“为做南瓜灯,我们跑遍了周边的农贸市场,都没找到合适的南瓜。实在没办法就用柚子壳做了一个,用床单改制了一个披风……”李先生说,一家人忙两天才完成。李先生的儿子毛毛今年3岁半,刚上幼儿园小班,这是学校老师布置的第一个亲子作业,全家人不敢怠慢。“小孩子哪里会做南瓜灯嘛?分明就是考家长啊。”李先生无奈地说。》》》阅读推荐:吐槽!花两千买保温箱养蜗牛 “花式”亲子作业坑死家长

记者走访发现,现在很多中小学都会布置各种亲子作业,制作贺卡、手抄报之类算是简单的,养乌龟、养蚕、养蜗牛,还有手工制作保龄球、房子、汽车……花样百出,虽然名为“亲子作业”,实际大多数都是由家长完成,有家长表示已成下班后的负担。

没两把刷子当不好小学生的家长

“没有两把刷子,真是当不好小学生的家长了!”近日,合肥市民陈洁(化名)在朋友圈里说道,配图是她熬夜为孩子做的手工作业。

像陈洁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用废纸壳做贺卡、易拉罐做玩具,到小学的科学探索、社会实践报告、课后练习的修改订正,学校给孩子们布置的家庭作业,由于各种原因,反被“压”在了家长身上,很多家长调侃一个学上下来,家长都变“全能”了。

“美其名曰为增加家庭亲子互动,但是基本都是妈妈在制作,孩子在捣乱,爸爸在看热闹。”林女士的宝宝今年上了大班,她说,像她们这种双职工家庭,最怕的就是学校隔三差五布置下来的手工作业,“我们7、8点下班,吃饭洗漱,临睡觉了孩子说明天要带手工作品去学校,怎么办?只能把孩子安顿睡觉,我熬夜来做。”

“别人家做得好看能受到老师的表扬,我家孩子也不能太差。”陈洁说,其实有时候家长有攀比心理,这也是他们愿意“包揽”孩子家庭作业的原因。

花两千买保温箱养蜗牛 “花式”亲子作业坑死家长

成都市民盖先生9岁的女儿就读于城西某知名小学,生物老师前不久布置了亲子作业——观察蜗牛的生活习惯。为此,他在网上买了3只蜗牛,还查阅了怎么养蜗牛。“温度一般要在25至35℃,但成都这一段时间基本都在25℃以下,而且马上就是冬天,天气会更冷。”为了养好蜗牛,他又花2000多元买了一个保温箱。“看到蜗牛,孩子高兴了,我们却愁坏了。”盖先生说,有了蜗牛,孩子奶奶每天又增加了一项“工作”——照顾蜗牛的吃喝以及温度的调控。

一年级暑假作业难倒天文学家

孩子作业还有更难的!“从现在开始,请你每晚7点至9点之间观察1次月亮,把看到的月亮形状画下来,坚持28天。”这是上海小学一年级《暑假生活》的一项作业,看上去是否简单又有趣?

然而,这道题目不仅难坏了孩子家长,还把上海市天文学会秘书长、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工作室高级主管汤海明难住了。原来,根据天文规律,月球每天升起的时间都会比前一天推迟50分钟左右,也就是说,每个月约一半时间,月亮要到在第二天凌晨甚至一早才升起,又在白天悄悄落下。

孩子无法按照题目要求,在晚上7点至9点找到月亮的踪影。

五年级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急到心梗住院

上个月,两条“陪孩子写作业,大人急到送医院”的朋友圈火了。

这两份特殊“病历”,来自一篇题为《老娘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的文章下的评论,不少爸妈对两人的“遭遇”感到同情,更多家长表示找到了组织。

比起原文,底下的评论更精彩。妈妈们在庆祝找到组织的同时,纷纷转发评论,爆料自己的陪读经历,简直就是一部惊天动地的《陪读血泪史》……

孩子的家庭作业“变了味” 家长赶作业挤爆打印店

丁丁今年十岁,是五年级的一名学生,开学那几天怎么都开心不起来:暑期作业还没做完。“今年学校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实践类暑期作业:了解武汉的发展变化,例如交通、长江新城等,并做成小报。”丁丁父亲表示,暑期带孩子上培优班,又带孩子出去旅游,竟把这个事情给忘了,这几天丁丁马上开学了,丁丁爸爸才想起来总结报告还没做。“如果其他同学都完成了,那开学之后他岂不是要闹笑话?”想起这些,丁丁爸爸连忙在网上搜集各种素材,但是由于自己根本不擅长这个,所以做了两天依旧没有进展。后来与丁丁一同学父亲沟通后,才知道对方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完成了,经验就是把自己的看法写下来,直接交给打印店,剩下所有事情由打印店解决。大喜之下丁丁爸爸就把自己整理的资料送到学校附近的一家打印店,最后“50元搞定”。

不仅丁丁爸爸,许多学校推行“创新”、“实践性”暑期作业,导致不少小学低年段的家长在开学前半个月匆匆帮小孩赶作业。

刘女士儿子所在的小学要求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自己的假期生活。刘女士便为儿子制作了一份手抄报,8月20日下午急急忙忙地拿到学校附近打印店准备彩色打印。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打印店生意火爆,挤满了和她一样打印作业的家长。据店主介绍,17时-19时是高峰期,连打印机都“过劳伤”罢工了,正在紧急抢修中。

广东一中学推“自主作业” 可自选学习或对作业说不

面对一个又一个作业满满的夜晚,还有各种“花式”亲子作业,家长的负担越来越重。

为了给学生“减负”,给家长“释压”,一项名为“自主作业”的探索正在顺德碧桂园实验学校实行。何为“自主作业”?该校校长陈钱林表示,所谓的“自主作业”,就是学生拥有对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提出“做或不做”的权利。

该探索推行一个多学期以来,学校学生反馈有“减负”,而家长表示,会尊重学校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