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报记者杨扬 董园园 图/本报记者邹斌

昨日,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楚天金报、武汉ZAKER承办的第二届武汉亲子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楚天传媒大厦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教授以及亲子教育创新机构代表出席本次论坛,共同梳理、交流武汉亲子教育的发展现状,分析、总结武汉亲子教育的创新成绩,探讨亲子教育更为有效的途径与形式,为促进武汉亲子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专家建言

亲子教育应回归父母教育

“亲子教育最终要回归亲职教育、父母教育。”昨日的论坛现场,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王雯及武汉大学教授周运清不约而同地强调这一点。

王雯首先就提出了亲子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关联,为家长建言献策:“目前的亲子教育处于早教机构与家庭同时进行的交叉位置。它不仅包括我们熟知的对智商、人格、体能等的培养,也包括亲情教育、两性教育,以及父母教育。”王雯表示,年轻父母相较上一辈,理念、知识更新,但是往往陪伴缺位。一些都市白领父母责任感缺失,做甩手掌柜;而一些留守儿童的父母则因为客观原因,享受不到亲子教育。

王雯强调:“无论是亲子阅读、游戏、音乐还是艺术,都需要以亲情为纽带,以陪伴为基础,实现父母与孩子的共同成长。”她提出家长需要提高沟通技能、纠正孩子行为偏差的技能、赞美与批评的技能、自我反思和进步等四大技能。

周运清教授则表示,家长的格局决定孩子的格局,而早教机构需要帮助父母,聚焦孩子成长中的问题,这样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首先,应该聚焦天赋开发。目前有研究显示,6个月前的胎教水平会影响孩子出生后各方面的能力,这个课缺了,3岁前得补课;3岁前不上好早期教育这门课,6岁前的学前教育阶段就得补课。”周运清表示,机构还应帮助开发孩子的优质心理资源,帮助其成为拥有正能量的孩子。

华素杯全国青少年素质大赛总组委会秘书长童伟则强调,亲子教育机构必须既尊重教育规律,又尊重市场规律,“需要针对家长和孩子的刚性需求开发产品和课程”。

亲子机构

用责任心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亲子机构是亲子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是为家长积累亲子教育知识,更新亲子教育观念,提高亲子教育质量创造的良好平台。近几年,武汉亲子教育快速健康发展,亲子机构功不可没。

昨日,作为武汉市发展较好的亲子机构,也纷纷派出代表参加活动。他们当中既有三里畈温泉、花海乐园、木兰天池等知名景区的代表,也有冰雪王国、嘟噜嘟噜动物主题公园、术木工坊、梦途3D打印、溢美阳光沙画等新兴主题机构的代表,还有广州市国资企业越秀集团所属项目星汇维港购物中心。

花海乐园,想让景区成为孩子的欢乐海洋;

嘟噜嘟噜动物主题公园,让青少年在封闭的城市环境中,就可以与动物互动,加强对动物与人、环境与人、生态与人的理解;

溢美阳光沙画,希望能给江城孩子们带来更多美丽与温暖;

梦途3D打印,让孩子们的创意梦想触手可及;

练武、练心、练做人,学艺、学道、学感恩,这是爱上功夫的馆训;

术木工坊,希望带给孩子们“创意”、“程序”、“技巧”、“耐心”,让他们成为优秀人才;

丰太集团媒介总监徐基建说,让亲子关系和谐发展,培养有全球视角和素质全面的地球公民是我们的责任,这代表所有与会亲子机构的心声。

论坛还公布了由楚天金报和武汉ZAKER组织举办的“第二届武汉亲子十佳好去处”活动评选结果。

第二届武汉亲子十佳好去处

﹙排名不分先后﹚

冰雪王国

三里畈温泉

嘟噜嘟噜动物主题公园

溢美阳光沙画

花海乐园

星汇维港购物中心

术木工坊

梦途3D打印

爱上功夫

木兰天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