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期专注于提供育儿社群交流,为新生代妈妈提供专业的育儿专业知识的平台育儿问一问近日发布了千万级的融资消息,本轮投资方是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产业投资基金,水木泽华基金领投的。

育儿问一问获千万级融资,打开2万亿母婴市场

育儿问一问APP界面

政策红利,刚需切入场景

笔者2016年年底收获了人生的第一位孩子,做父亲的感受比较难以名状。随着近年,国家开放了二孩政策,各种拥有一个孩子的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上的夫妻们,都开始了生育第二胎的计划。笔者在2016年年底陪同夫人在医院做产检的时候,明显感受到了,二孩的影响。妇产科医院所配备的床位,以及相关的儿科医生几乎是全部满员,甚至有些时候需要排很对的队伍。这是政策所带来的现实需求的冲突。

育儿问一问,除了基础的提供儿科医生在线咨询交流的价值外,还逐渐在创设更多的应用场景,目的是让不同年龄段的妈妈,能够掌握更为科学的育儿技巧,能够得到专业科学的指导和学习。

产品推广借助了政策红利,速度拿下华南诸省市场

育儿问一问,就直接从这个需求角度切入,育儿问一问的应用平台是2015年7月上线,一开始的推广策略和逻辑主要围绕政府引导的需求方。

育儿问一问,目前已经在江苏、浙江、江西和福建部分城市通过政府引导的项目进入推广,包括有浙江省卫计委“三优”重点促进项目;福建省武夷山市“三养”重点促进项目;江西省卫计委单独立项为“江西妇幼·育儿问一问”项目,同时项目还被纳入省卫计委2017年重点工作。直接通过政府项目引导介入,对于在转化用户的过程中,被信任度是绝对的保障。

目前,育儿问一问的产品形态包括有,育儿问一问独立应用以及相关的微信社群账号。通过内容和平台的交互切入场景,逐渐在场景中创设具有特定价值的商业模式。

用户留存率极高,目前已有500万用户

另据了解,育儿问一问这款产品有极高的用户活跃度,截止当前,各应用平台合计的用户规模已经突破了500万,且日活用户的数量在100万级,另据鸵鸟创投媒体了解,用户粘性极高,3个月的留存率竟然在90%以上。

这个在母婴行业领域,也算是非常高的留存率了。毕竟,社区应用或者互动交流应用平台,需要足够好的产品规划,才可以让某一类群体可以持续不断在这里UGC生产内容,且共享科学专业育儿的信息价值。

在商业模式上的探求在于创设更好的商业场景,实现初步的商业价值

目前育儿问一问的产品形态为主,主要是以母婴健康咨询的刚需服务为抓手,获取高稳定性、高终生价值的用户,手头上能够持续掌握这样一类用户群体,则自然而言,就会有非常多的商业逻辑可以提现。就像类似国内做母婴类的社群以及记录工具为形态的产品,已经逐步在电商,知识付费等方面实现了诸多商业价值。

育儿问一问,在接下来的产品规划中,也将围绕用户的深度耕耘的基础上,提供有价值的增值服务为产品逻辑。新的版本在做灰度测试,将会拥有非常多的商业场景,毕竟最终还是会切入到母婴消费的场景中。

在融资方面,育儿问一问产品上线时,即获得了天使投资,后来持续融资,目前到本轮融资,已经算是第三轮融资,前后三轮的融资规模总量已经超过了1500万。本轮融资之后,团队目标在2017年年底,应用平台的用户数目标将会达到千万级应用,且注册的医生数量目标破3万。在这个过程中,平台自身所创设的应用场景,就直接可以有机会实现收支平衡。

团队方面,目前育儿问一问的整个团队的人数接近50万,创始人单上伟拥有近十年的上市公司的供应链管理经验,拥有近5年的母婴行业的管理经验,同时也算是连续创业者。

在谈到,新产品上线后的应用场景和商业逻辑时,单上伟认为,消费升级是刚需市场,尤其是在母婴这个大类中,新生代的年轻父母亲在育儿方面有着非常大的需求,市场前景和商业价值有非常多的机会,育儿问一问,先从咨询交互性的产品为入口,用户会不断去帮我们创设场景,我们只需要应需而动即可。

关于水木泽华产业基金:

水木泽华是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精神联合组建的研究机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旗下的产业基金。旗下产业投资基金通过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研究院的各方优势,着力构建了以母基金为引领,股权基金、科技众筹、科技保险有机结合的科技金融支撑体系。水木泽华基金已投资培育了130多家科技型创业公司,形成了使能型产业生态圈,并着力布局区块链、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本轮投资方的引进,将为育儿问一问平台后续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资源配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