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 二胎潮”的到来,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再次被公众关注。伴随着“绘本阅读”进入我们的视线,适龄阶段父母该如何进行有效的亲子阅读?26日,在“科学早教30人论坛闭门会议会议暨科学早教阅读推广联盟成立仪式”上,来自绘本出版机构、早教机构、阅读推广人、绘本作者等众多嘉宾共同就绘本阅读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梅建发言

幼儿绘本看似简单,对于幼儿教育的启蒙意义却极其重要,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梅建表示:“学龄前儿童正处于‘读图’年龄段。图画书对孩子的视觉震撼比知识效果更为直接。图画书对儿童情感,想象力,灵敏度以及审美感的启迪,正是他们日后成功与快乐生活的源泉”。

如何选好绘本

首选正版 把握内容选择“三原则”

微博母婴用户需求显示,如今“爸爸们”也越来越关注育儿,绘本越来越受到父母关注,90后父母更加关注绘本,阅读绘本孩子的年龄也逐渐提前,不少宝宝从六个月就开始阅读绘本。那么如何选好绘本呢?现场嘉宾一致认同,一个好的绘本首先应该是正版绘本,因为正版绘本不仅在产品的各方面,包括工艺、校色等细节大有考究,更重要的是它能很好地建立起孩子的阅读品位。“童书不是快消品,而是陪伴孩子成长的精神纪念”启发文化副总编辑郑先子这样谈到。

现场讨论互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在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看来,选择绘本需要把握好三个原则,这其中包括:首先绘本要有趣、好玩;其次是绘本故事内在的情感要能够很好地引起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情感共鸣;再者绘本本身构建了一个孩子自身审美的通道,通过阅读,孩子能否在其中探寻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而这其中,很重要的是要尊重每一个孩子自己选择绘本的权利。同样,尚童童书总编辑叶敏也表示,绘本本身内含的艺术性、文学性、哲学性诚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与孩子互动的高光时刻,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也需要跟上孩子的成长节奏。

讲好绘本故事

尊重孩子天性 家长也要成长自己

绘本阅读,选好绘本只是第一步,讲好绘本故事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感知新鲜事物。在阅读的过程中,无论是孩子还是父母,视角不同,认知不同,阅读感受亦不尽相同。蜂蜜阅读首席运营官付立平坦言,在亲子阅读中,很重要的是尊重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和阅读节奏,尊重他们的“胡说八道”和“胡思乱想”,尊重他们对于绘本本身趣味点的分享。北京漫世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策划马桂林强调,亲子阅读很重要的一环在于用心陪伴,同时,父母也要有所行动,做好示范,“家长首先要成长自己,这样才能用心阅读”。除此之外, 现场嘉宾对绘本讲述过程中的互动性、场景性同样深表赞同。

大力发展亲子共读事业

首个科学早教阅读推广联盟在京成立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去年年底发布的《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少儿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必须将保障和促进少年儿童阅读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从小培育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能力”。

本次闭门会期间,还专门成立了全国首个有关绘本领域的“科学早教阅读推广联盟”。该联盟旨在发展“科学早教亲子共读事业”,未来将以科学且优质的阅读作品为基础,依托融媒体平台为载体,将科学早教和亲子共读传递给全国的亲子家庭。

本次活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主办,微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承办,积木宝贝科学早教集团协办。